目前,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除军工路主校区主馆(即湛恩纪念图书馆)外,还有军工路1100号校区分馆、军工路南校区分馆(新馆舍在建)和复兴路校区分馆(中英国际学院图书馆)。历经百年丰厚的文化积淀,在以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为核心的原则指导下,我校图书馆已形成了以工为主、兼及人文社科的综合性藏书体系,其中以动力工程、光学工程、医疗器械和出版印刷工程学科的藏书具有一定特色。截至201512月,馆藏中外文期刊合订本118318册,订购现期中文期刊913多种、外文期刊24种;馆藏纸质图书近148万册,电子图书749万种;订购中外文各类数据库47种;自建本校硕博论文数据库1个。文献语种包括中、英、法、德、俄、日。突出特色,兼具综合的藏书体系为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学校第二个百年中,随着新一轮改革与发展的启动,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也在向着建设应用研究型、数字化、开放文明的现代化复合型高校图书馆目标前进。目前,图书馆主馆馆舍总使用面积为19000平方米,共设有6个功能不同的阅览室。图书馆设办公室与采编、流通、期刊、信息、技术服务、参考阅览、军工路1100号服务部、南校区服务部9个部室,可开展图书借还、书刊参考阅览、文献信息检索、科技查新委托、文献传递、文献复制等业务,并为本科生开设“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 文献检索及管理应用”课程,为研究生开设“科技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一楼大厅和各库室设有PC机,可为读者免费提供书目查询、电子文献数据库检索、互联网信息检索等服务。

   
为加快现代化图书馆建设步伐,我们在保持传统特色,加强新办专业图书期刊建设的同时,逐年加大图书馆网络建设和电子文献资源的购置力度。尤其是2012年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085”工程实施以来,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费不断增加,数字文献资源建设亦随之进入快速增长期。截至20162月,图书馆网站上提供的各类数字文献链接近100个,其中全文数数据库74种,题录文摘索引数据库16个,各类视频数据库10个。此外,我校图书馆还自建了“本校硕博论文库”。为了方便读者检索,图书馆将数字文献资源分为统一检索平台、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题录文摘索引数据库、电子图书、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和专利、英语与财经、教学资源、视频资源10个栏目类型。另外,在这些栏目外,还提供开放获取与预印本等文献、试用数据库两类免费资源的链接入口。针对这些免费的数字文献资源,图书馆也像商业性数字资源一样,安排责任馆员负责其日常管理和回答用户的使用问题。在《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通讯》上,也经常刊载一些免费数字资源的使用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