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献收录与引用检索服务

发布时间:2010-09-01浏览次数:1721

图书馆文献收录与引用检索服务

通过本馆文献资源、网上数据库及委托中科院信息咨询中心等方式查询文献收录及被引用检索情况,读者需提供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期刊名称及卷期、会议名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文献篇名、发表时间信息,查找文献被SCIEIISTP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收录及被引用情况;并依据读者需求及检索结果出具检索证明。 

一、申请格式要求

查找个人文献的收录及被引用,需提供被查作者发表文献的清单,清单按下列顺序与格式编排:
1.
中、英文文献分别按发表年代的先后顺序排列;

2. 每篇文章按作者(至少列出第一作者和被查作者)、发表年代、出版物名称、卷期、篇名的顺序列写;

3. 查找单位的文献被收录情况,需提供该单位作者使用的本单位英文名称的各种拼写形式。

 

二、收费标准

1. 图书馆现有数据库检索(如EI收录),打印0.3/( EI收录证明办理流程)

2. 如是通过中科院信息咨询中心代查(如SCIISTP),则根据信息中心收费标准收费。

 

三、联系方式

地址:图书馆805

电话:5527112055271161

E-mailinfo_lib_usst@163.com wxr272@163.com

联系人:翁佳

下载:查找收录引用情况提问单.doc 

附: SCIJCR简介 

SCI简介

SCI是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的缩写,是美国科学情报社(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简称ISI,网址:http://www.isinet.com)编辑出版的一部世界著名的综合性检索期刊。SCI创刊于1961年,起初为年刊,1966年改为季刊,1979年又改为双月刊。目前已有印刷版、光盘版(SCI CDE)Dialog国际联机版(SCI Search)Web(SCI-Expanded)等几种出版方式。SCI收录全世界出版的数、理、化、农、林、医、地、生、工程技术和环境等自然科学各学科核心期刊(SCI的光盘版和印刷版)约3500种和扩展版(web--SCI Expanded)期刊5947种,所报道的出版物主要来自以美英为主的60个国家和地区, ISI通过它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挑选刊源,而且每年略有增减,从而做到SCI收录的文献能全面覆盖全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SCI的特点

第一,有利于了解某位著者或某一机构发表论文的数量及其影响情况。SCI收录的期刊均是学术价值较高影响较大的国际科技期刊。因此,一个国家和地区乃至个人的学术论文被SCI收录和引用的数量多少,则是其科研水平、科研实力和科研论文质量高低的重要评价指标。同时也可反映出一个国家或地区或单位的科学活动在世界上的地位和比重。近年来,我国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都十分重视本单位科研人员被SCI收录的论文数量,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以便迅速提高本单位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度与国际影响。
    
第二,有利于了解世界范围内某一学科的研究动态。SCI收录世界各国自然科学领域所有最新研究成果,反映学科最新研究水平。利用SC进行循环检索,就能逐步了解动物学前沿的进展情况,并能及时了解和捕捉国内外动物学领域及相关领域最新科研信息和研究动态。从而准确把握学科研究的方向和可能出现的重大进展,使科研成果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开拓。

第三,有利于了解研究热点及某篇论文的被引用情况。进入现代社会,几乎所有科学研究活动都是在继承、借鉴和积累的基础上得到提高和发展的。科技论文的发表必须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在科技论文后面往往列有多篇参考文献。SCI就是从这个角度,对公开发表又被他人引用过的文献建立起的一种独特索引,它可以把绝大多数内容相关的文献联系起来,将引用同一篇旧文献的所有新文献全部组合在一起,以便通过一篇文献找到其引用的参考文献。因此说,利用SCI可以使我们清楚地了解某项研究成果的继承与发展全貌。就某篇论文而言,被引用的次数越多说明该论文受关注的程度越高,其学术影响力越大。高引频论文常常表现为该论文研究的内容是某一时期该领域的研究热点。

 

JCR简介

JCR是《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的缩写,是SCI的一种年度索引。JCR详细报道了期刊引用与被引用的有关信息,如某期刊被引用的总次数、影响因子、当年指数、某期刊某年发表的论文总数等。根据这些数据就可确定某种期刊在科学期刊群中以及在整个科学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从而帮助科学工作者选择投稿方向,有助于提高本学科知名度并扩大影响。在某一学科中,一种期刊影响因子数值越高,也即其刊载的文献被引用率越高,一方面说明这些文献报道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另一方面也反映该刊物的学术水平高。它不仅是该学科研究人员经常翻阅的期刊,而且也是人们在论文投稿时经常考虑的重要期刊。

SCI EXPANDED(2004)收录中国期刊一览表.doc 

世界著名检索工具(1)SCI收录期刊.doc 

世界著名检索工具(2)SCI收录期刊.doc

世界著名检索工具(3)SCI收录期刊.doc

2005_SCI核心版收录3762种期刊.doc

2005年SCI扩展版收录6348种期刊表.doc

CSSCI来源期刊(2006-2007).doc

 

EI 简介

………………………………………………………………………………………………………    美国《工程索引》(Engineering Index,简称Ei)历史悠久,是世界著名的综合性检索工具之一,创刊于1884年创刊,由美国工程信息公司出版,报道工程技术各学科的期刊、会议论文、科技报告等文献。 EI收录美、英、加、德、日、法等50多个国家,15种文字的有关工程技术方面的文献。主要涉及3500多种科技期刊和1000多种世界范围内的会议录、论文集、学术专题报告、科技图书、年鉴和标准等出版物,年报道量10万篇。出版物形式有:网络版(Ei compendexWeb)、光盘版(Ei Compendex)、缩微胶卷(Ei Microfilm)、磁带(Ei Compendex)和印刷版(包括年刊和月刊)。

EI各种载体及我馆馆藏的简况比较

版本/区别名称

出版周期

收录文献源

馆藏年限

检索地点/服务方式

印刷版(EI

月刊,

发行年度索引

2600

1975-2000

图书馆八楼805

(手工检索)

网络版
Ei CompendexWeb

周更新

5000

1969-

图书馆八楼805室计算机联机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