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0903001-2012-0045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835

 

各高等学校学(研)工部:

为贯彻落实《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2-2015年)》(沪教委德〔20125号)文件精神,以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为引领,培育辅导员团队文化,外塑形象、内敛素质,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高校辅导员队伍,根据“2012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整体安排,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二、参加人员:上海市各高等学校专职辅导员(含院系党委副书记、学工(研)工部及团委干部)

三、时    间:128日(星期六)1300—17 :00

四、地    点:上海理工大学体育活动中心

五、比赛项目及方法:

本次团队拓展活动项目分为两类:

(一)记分制项目(共4项)

4个项目分时段在所属场地展开,每队根据录检处安排参加各个项目,记录成绩,所有队伍完成后,每个项目根据成绩进行总排名,每队根据排名获得相应积分,计入团体总分。

项目一:薪火相传

1)两端线各设立一标旗,标旗间距为15米,道宽2.4米,往返道宽各为1.2米。

2)第一轮次使用1个橡皮篮球和1根赶球棒,赶球绕障碍往返1次;回到起点后,第二轮次拍橡皮篮球绕障碍往返1次;第三轮次抱3个橡皮排球绕障碍往返1次;第四轮次踢1个足球绕障碍往返1次。限每人往返1次,球落地必须立刻拾回继续比赛,出线1次加1秒。

3)根据各队最终时间进行总排名,获得相应分数,记入团体分。参赛人数:每参赛单位一支队伍,每队4人,女队员不少于2人。

项目二:齐心协力

15名队员横向排成一排,用绳将相邻两名队员的脚绑在一起,跑完全程,全程约为20米。

2)整个过程中绳子不能散开,如途中绳子脱落需系好绳子再继续比赛,否则取消比赛成绩。

3)最后全部队员通过终点时间记为最终成绩进行排名。 

参赛人数:每参赛单位一支队伍,每队5人,女队员不少于2人。

项目三:成功穿越

1)两位队员摇绳,其余队员列队需从绳的一侧跳至另一侧,跳过的队员绕过长绳回到队伍末端排队,循环接替。若有人在跳的过程中失误致使摇绳中断,则不记为通过,失误队伍归到队末,比赛继续进行。每次限一人通过。

2)每次比赛规定时间为1分钟,以成功跳过的人次多少判定总排名进行积分。

参加人数:每参赛单位一支队伍,每队8人,男女不限。

项目四:携手共进

1)在离起点10米处放置障碍物,听到开始口令后,第一个队员迅速向前跑去,绕过障碍物处折返,回到起点后与第二个队员手拉手再次跑向障碍物,绕过障碍物回到起点与第三个队员手拉手,三人跑向障碍物,以此类推,最后一次8个队员一起跑完往返共20米回到起点,项目结束。

2)以所有队员通过终点线时间记为完成,如跑动途中队员之间手与手脱落,则为犯规,每次犯规总成绩加3秒钟。

参加人数:每参赛单位一支队伍,每队8人,女队员不少于3人。

(二)对抗项目(共1项):齐力断金

各队根据分组情况,两两对决,依次晋级,最后各组分别决出名次后算入团体总分。

(1) 比赛器材为一根标注中线位置的长绳,每两支队伍一组,场地上画3条直线,间隔为2m,居中的线为中线,两边的线为河界。比赛队员分别执绳居于河界两边,比赛开始后,运动员同时发力,将绳中线拉过己方河界线为胜。

(2)比赛不限制时间,比赛分淘汰赛、决赛。

参赛人数每队12人,女队员不少于3人。每队必须有一位学工部或研工部负责人参加。若有学校分管校领导参赛,该队可增加一人,即13人参赛。如按相关规定,由两校联合组队,至多允许一名校领导参加。各高校根据抽签或其他方式分为若干组进行,根据分组排名计分。

六、参赛办法

每支参赛队伍最多15人(含领队、联络员、替补选手),各队报名参加所有记分项目和对抗项目,运动员可兼项。所有项目成绩均计入团队总分。

辅导员人数不足15人的高校,可与其他相同情况的高校组队参加,但组队不超过两所高校,由高校自行联系组队事宜,报名时只需提交一份报名表。

1)学校分管校领导:不计入15人队伍,若参赛仅可参加齐力断金项目。需在报名表中注明。

2)领队:各高校代表队设领队1人,负责运动队员的总体管理。亦可报名参赛。高校联合组队需各确定一名领队,建议为学工部或研工部部长。

3)联络员:各队设联络员1名,负责本队该项目的联络、检录等工作。完成联络工作同时,亦可报名参赛。

4)队员:至多13人,可兼项报名。

七、竞赛规则

1)各项比赛竞赛规则由本次活动组委会制定并负责解释。

2)各项目按竞赛规程规定进行比赛,并按各项目竞赛规程规定确定名次。

3)各项目裁判员由上海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老师担任。

八、奖励和计分办法

1)计分制项目,各队在规定时间根据安排到指定场地进行,所有由裁判记录成绩后进行总排名,获得相应积分,计入团体总分。排名得分如下,出现同名次则并列得分,自41名后皆以10分计。

名次

分数

名次

分数

名次

分数

名次

分数

名次

分数

1

100

11

55

21

35

31

21

41

10

2

90

12

53

22

33

32

20

42

10

3

82

13

51

23

31

33

19

43

10

4

76

14

49

24

29

34

18

44

10

5

72

15

47

25

27

35

17

45

10

6

69

16

45

26

26

36

16

46

10

7

66

17

43

27

25

37

15

47

10

8

63

18

41

28

24

38

14

48

10

9

60

19

39

29

23

39

13

49

10

10

57

20

37

30

22

40

12

50

10

2)对抗项目,各队根据分组同时进行比赛,根据排名获得积分,双倍计入团体总分。该项目分组情况由抽签决定,若出现轮空将现场进行抽签。具体积分方式视报名情况而定。

3)根据团体总分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鼓励奖若干,颁发奖杯及奖品,出现同分,将根据各分项排名,以获得最好名次多的队伍为胜。将设最佳风尚奖、最佳团队奖各10名。(最佳风尚奖评选项目为服装、活动秩序因素,最佳团队奖评选项目为团队参赛积极性、凝聚力等因素)专项奖评委为每个参赛队的领队。

5)若学校分管校领导出席本次活动,该队团体总分加10分。有违规报名或有悖赛风赛纪行为的队伍将扣除部分积分。

九、报名和检录

各代表团的组团工作实行领队负责制。各高校代表队须在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处网站(http://xsc.usst.edu.cn/)下载报名表并填写,于1116日(周五)12:00前统一以邮件形式报活动组委会。同时发送一份传真至上理工学工办021-55271876以作核对用。项目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11月下旬组织各参赛高校领队召开预备会议并抽签决定分组,发放秩序册。

各运动队和裁判员在规定时间检录。若项目未能按时检录参加,则视作弃权。

十、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教委德育处:陈皞,电话:021-23116793,传真:021-23116793

上海理工大学:李杰、徐晨,电话:021-55271876

电子邮箱:xsc@usst.edu.cn;传真:021-55271876

通知及报名表下载请见: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处网站:http://xsc.usst.edu.cn/

2012年首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报名表.doc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

201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