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

索取号:0401002-2013-0002发布时间:2013-05-08浏览次数:1112

动力机械及工程

  动力机械及工程隶属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1989年获得博士学位培养权。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5人。主要研究方向:燃气轮机气动热力学,传热理论与强化传热技术,湍流燃烧与控制。在教委第五期重点学科建设期间,培养博士生18人,毕业13人,硕士研究生120余人,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三本,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承担企业合作项目近百项,科研经费700余万元。学科目前与美国匹茨堡大学、威斯康辛州立大学、日本福井大学、法国里昂大学、德国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等开展科研交流与合作,先后邀请了5位教授来访交流。

  经过五年建设,学科先后建成了高性能多学科计算平台,具有40个计算核,配套大型通用流动与传热分析软件FLUENT, ANSYS, NUMECA,声学分析软件LMS Virtual Lab9等多个计算平台, 学科现有三个主要实验室:燃气轮机流动与传热实验室,表面强化换热与相变换热实验室,结构新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实验测量仪器:立体颗粒图像测速仪,红外图像测温仪,边界层流动测速仪,热线风速仪,流动结构彩色图像分析仪,快速响应气动探针等重要仪器。结果五年学科建设,基本建立较为完整的学科研究基地,为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奠定了硬件基础,在提高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筑环境工程与节能

  学科依托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等的交叉学科。成员22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

  经建设现拥有实验基地与实验系统16个,大空间建筑热环境与建筑设备集成节能研究方面特色更鲜明,在上海乃至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五年内参与了上海世博建设、光源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横向科研经费年均600万,发明专利30余项,省部级奖项3项,实力大大提高。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上海理工大学源溯百年,其机械制造在国内的工科高等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素有“制造业工程师的摇篮”的美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依托学校原属机械工业部的行业优势和学校的六大学科群之一“先进制造及装备技术学科群”,继往开来,锐意进取。

  本学科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千人计划、全国模范教师、省部级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教学名师等一批优秀的教师。形成了教风优良、精干高效、结构合理、适应学科发展需要的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控技术与数控装备设计与制造、机电控制及检测技术, CAD/CAM/CAE技术,精密加工技术,机械结构的动态与优化设计,振动与噪声控制,机械设备的可靠性设计,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金属功能材料等,在数控技术、机械优化设计技术以及金属功能材料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本学科已在精密测试技术与装置、工业光电检测技术与装置、在线检测技术与装置等研究方向形成特色与优势。

  具有较深厚的学术与专项技术基础。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荣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

  微纳米精密测量溯源、中大尺度微纳米检测、六自由度纳米测试、工业现场计算机视觉检测、多物性传感器信息融合在线检测等技术为国内先进。主要在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特殊测量等方发挥作用。

  2005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每年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