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

索取号:0202000-2013-0003发布时间:2013-05-27浏览次数:85

 索引号:G006020401-2013-001

2013年学校党政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推动创新发展,深化内涵建设”为主题,按照“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促进公平”的内涵式发展总要求,继续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保障学校科学发展

1.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创建卓越党支部计划;扩大党务公开,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促进党建联建系统化、成果化。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试点和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整体任期制,加强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高学院、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水平;创新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工作机制,重点加强教授和青年管理干部、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以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为重点,制定并实施新一轮干部教师教育培训规划;做好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组织引导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离退休老同志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加强两级中心组学习,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两支队伍”和“两个课堂”的有效融合,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注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及成果转化。

4.加强新闻宣传和文明创建工作。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重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新闻选题策划和舆论引导,完善学校官方微博、易班、尚理沪江BBS等大学生互动社区的建设;制定实施《上海理工大学人文校园建设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积极组织开展新一轮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及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史和校史研究,突出文化育人功能;加大保密工作力度,提升保密安全教育水平。

5.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转变文风会风,规范简报和文件,厉行勤俭节约;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和定期深入基层调研的制度;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继续推进服务型机关和二级学院(部)服务功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

6.加强群众工作。加强工青妇组织建设,组织召开第十三次团学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加大校务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倾听民意,汲取民智,持续开展惠民实事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教工之家”和“妇女之家”创建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和制度规范建设,加大对重大项目、基建工程建设、招标采购、招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检查督查力度;加强“三公”经费使用管理。

二、聚焦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深化学校“085项目内涵建设。做好2012年“085项目的实施、检查、验收评价工作,开展新一轮“085项目建设;加强内涵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内涵建设项目预算调整机制,做好新一轮中央财政项目三年建设规划编制;做好学校“十二五”规划的中期检查和调整完善。

9.着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体系与制度,全力实施卓越工程教育计划,推进本科专业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教学绩效考核制度,全面开展专业达标迎评工作;完善教学评价和激励的政策导向,创造提升教学质量的良好环境;积极申报2013年度上海市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扩展上海市专业评估覆盖面;建设创新创业实验基地,深化实施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加强教务自助服务平台建设;注重学生体质健康教育。

10.创新开展研究生教育。以研究生院功能建设与工作推进为重点,深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内涵建设,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学校、行业、企业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指导和评价机制;以“机械工业上海研究生院”建设为重点,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体系和实践基地建设,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争取试点开展“工程博士”培养工作。

11.全力推进教育国际化。继续推进ASIINAACSBABET专业国际认证,做好中德国际学院的申报和迎评工作;扩大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全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国际学生的选课和学习质量;积极探索教育输出等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加大对研究生出国学习和学术交流支持力度。

12.创新做好学生工作。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大学生领导力研究与训练中心、德育研究中心和思政信息化网络等平台建设,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扁平化管理,提高学生工作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质量,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和资助工作水平;扎实做好研究生工作的组织机构改革和管理机制创新;筹建学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社团服务中心。

三、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13.推进协同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强探索与实践,为创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继续做好工作;积极争取上海“2011计划”支持,系统规划和整体推进学校协同创新工作;加强“机械工业共性技术研究院”建设。

14.优化学科建设。在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基础上,加强学位点发展与建设规划研究,力争在博士点和专业学位点增列工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优化学位点资源配置,进一步开展校内博士点共享共建;以做好学科交叉建设工作为契机,培育学科特色和学科新的增长点;扶持人文社科学科发展,逐步形成工理文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

15.加强科研工作。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科技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和申报国家级科技项目、平台、成果;积极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建设高水平国际实验室平台;加强军工科研工作,争取军工项目相关认证工作取得新突破;加强校内期刊建设,继续鼓励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加强学校科技成果转移中心机制创新,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转移新路径。

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教师专业发展能力

16.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培”结合,完善人才引进的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加强领军人才和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引进,加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形成较为完整的“沪江人才计划”制度体系;结合“十二五”师资队伍发展规划,落实校院两级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目标任务责任制。

17.实施卓越教师发展工程。建设卓越教师发展中心,全力实施教师国外研修、国内访问学者、岗位践行、青年教师资助、师资博士后、新教师岗前培训计划及教师岗位培训等各项计划,建立教师岗位规范,构建教师岗位规范、培养、选优、考核、激励制度体系。

18.推进教授团队建设。健全教师教学考核和职业行为规范制度,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强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在教授团队和教师考核中的重要性;在认真总结首批教授团队建设工作基础上,调整完善教授团队管理建设办法,完成第二批教授团队组建。

五、继续推进管理改革创新,改善基础办学条件

19.深化内部管理改革。加强分类指导,调整完善二级学院办学绩效评估与考核激励制度;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设置管理聘用相关制度,规范岗位聘用办法和监督机制,科学调整各类岗位设置,建设有学校特色的教师教学绩效评价体系;开展绩效工资改革和高校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建立和完善教职员工收入与学校事业发展同步增长的机制。

20.加强财务审计和基金会工作。贯彻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完善预算资金的分配体系,推进绩效预算的实施;探索提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有效性、规范性的新途径;全面推行财务决算审计报告制度,继续抓好专项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完成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会、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的换届工作;加大教育基金的募集力度。

21.加强校园基础保障工作。继续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充实信息云服务体系;统筹协调军工路1100号校区建设,做好“先进制造创新基地”建设与南校区综合改造项目等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做好后勤发展中心财务并入学校财务工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继续完善校园安全技防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推进平安校园和绿色校园建设。

22.加强大学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医专和版专浦东新校区建设,促进两所专科学校与大学的共同发展;加强对附属中小学的知识服务,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