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索取号:0202000-2015-0005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82

 

上海理工大学2015年党政工作要点

 

 

索引号:G0090204001-2015-0001

2015年上海理工大学党政工作的总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推进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积极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认真召开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继续保持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发现、培养、使用干部,做好党政机构设置改革及中层干部届满调整工作。加强和完善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通过干部学习培训,促进干部作风建设,增强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实践能力。

2.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上理工委〔20143号),做好回头看工作、做好深化整改工作。开展中层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领导调查研究、联系基层、谈心谈话制度,完善督察督办信访事项工作机制。

3.全力做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要求,全力做好第八次党代会的筹备、组织及召开工作。以第八次党代会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抓方向、抓改革、抓制度、抓班子、抓基层、抓作风,凝心聚力,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4.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学校党委对大学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二级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开展二级党组织向党员报告、党员评议党组织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上理工委〔201423号),不断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学院服务功能建设和区校、社校、企校的党建联建工作。结合卓越党支部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学生社团建立党支部的试点和推广;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5.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导学校舆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师生人心。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监督、问责机制。深化两支队伍两个课堂有效融合,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完善优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评价办法,构建三维立体式辅导员团队工作模式。发挥好学校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的作用,挖掘和开发校本文化资源,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作。发挥新媒体平台的思政教育功能,打造易班育人平台。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增强大学生四个自信。注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6.推进新闻宣传和文明创建工作。完善基层新闻工作年度绩效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基层新闻宣传工作选题征集及报送机制。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共青团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作用。加大学校文化项目建设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应用部分设计,增强师生文化归属感。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上理工委〔201424号),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落实推进、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等责任落实机制,制定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重点强化招生、科研经费、基建修缮、项目招标等领域的防腐制度建设和监管工作。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

8.积极做好统战与群众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工青妇等组织的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的作用,加大党务、校务公开力度,完善民主管理体制机制,落实惠民实事工程。发挥老干部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政治优势和积极作用。

二、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9.大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落实执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全面推进《上海理工大学关于推进新一轮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上理工委〔201410号)的实施,深化内涵建设、推动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地方与行业发展重大需求,制订《上海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积极探索招生机制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10.深化校院二级管理机制改革。加强分类指导,调整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办法和指标体系,完善分配制度和监督制度建设。积极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在规范收支行为的基础上,充分激发二级学院的活力,坚持和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二级教代会、“三重一大”等制度,不断完善二级学院内部管理机制,探索二级学院民主管理体制。

11.着力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注重效率、兼顾公平,做好二级管理部门绩效工资额度核定工作。做好“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等项目实施准备,建立完善相应的激励和分配机制,创新“特区”人事制度和薪酬政策。积极探索零基预算体系下人员经费及各类专项经费预算执行的方法,提高执行率。

12.科学谋划各项发展规划。综合考虑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新形态、新趋势,强化顶层设计,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编制《上海理工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完成《上海理工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等各类专项方案的制定工作,不断提升规划支撑发展的功能。制定新常态下的大学系统建设规划。

三、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着力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13.不断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实施。结合高峰高原学科(人才)建设规划,坚持引育并举,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目标任务责任制,完善校院两级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规范岗位公开聘用办法和监督机制,结合人才培养和阶段性管理目标任务,科学调整和修订各级各类岗位设置和管理聘用相关制度。加强教师教学团队建设,完成首批教授团队聘期考核总结,优化调整教授团队建设政策。

14.持续推进精品本科建设。建设精品课程、全英语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照ASIINABETAACSB等国际专业认证标准,推进本科专业试点建设。做好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功能,建设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以实施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为契机,严格落实教授上课制度和青年教师助教制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强化师生共同体建设。完善教师教学能力考核办法。推进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和上海市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基地建设。做好上海市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等4项市级学科创新竞赛的承办组织工作。

15.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工作。一校八院所协同创新为示范,推进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结合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激励力度,促进研究生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以构建学校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体系为抓手,稳步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建立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启动2015年动态调整工作。进一步健全研究生内部质量保障制度,探索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跟踪反馈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常态化。

16.全力推动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以上海建设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全力支持光学工程、系统科学等高峰学科建设,逐步建成国际先进学科。大力扶持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高原学科发展,争取成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太赫兹工程研究院”、“亚太地区系统科学学术研究院”等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高学校综合竞争力。

17.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工作。推进“上海太赫兹波谱与影像协同创新中心”、“上海高端能源装备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动力工程多相流动与传热重点实验室”建设。组织启动“上海理工大学现代医疗器械研究院”与“上海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建设。

18.不断强化科研工作。加强科研计划项目管理,修订科研计划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完善科研成果管理制度。鼓励教师开展基础性研究。完善军工项目保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确保通过2015年二级保密资格复查及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第2次监督审核,组织开展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三证)的申请认证工作。重视专业期刊建设,提高期刊论文水平。开展沪江学术论坛(沙龙)等科研类活动,营造科研学术氛围。

19.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推进ASIIN等国际认证工作,建设高水平国际化课程。加快与德国顶尖工程类大学合作办学的步伐。加强与海外大学合作交流,拓展国际合作项目和海外学分互认项目。扩大国际交流交换学生规模,加强留学生管理工作。筹建长三角国际工程教育联盟,推进先进制造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加强沪江国际文化园区管理模式改革。提升外事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20.认真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和案例库,做好创新创业服务工作,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开展职业发展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探索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评价、分析和预测体系。推进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职能转型,筹建上海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打造升级版“心理健康月”等品牌项目,积极引导社会实践品牌化、长效化、社会化。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分类指导与制度建设。丰富图书馆各类文献资源,提升图文信息的服务能力。

四、坚持依法治校,深化学校管理改革,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

21.科学编制《上海理工大学章程》。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依法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巩固学校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制度成果,推进《上海理工大学章程》发布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配套建设。认真落实沪教委法〔20155号文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本市教育系统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完善依法治校。

22.加强财务与审计工作。建立符合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要求的拨款机制,提升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强化财务监督,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财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完善专项项目预算评审、项目评估、过程监督、事后评价制度。依法高质完成基建修缮、财务、专项、合同等审计工作。完善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强化审计整改,逐步建立审计结果公开制度。

23.做好校庆筹备和校友服务工作。启动11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筹备成立四川校友会、中英国际学院校友会。探索行业校友沙龙、校友企业家联盟等工作,促进校友和校友企业的成长。做好校友会和基金会理事会各项工作,不断拓展教育基金募集渠道。开展第四届杰出校友推荐工作。

24.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学校各项基建项目进度,完成学校一期雨污水管铺设及道路改造工作、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各项阶段任务、第六期学生公寓建设及2015年房屋大修工作。积极推进军工路1100号校区及军工路516号校区新建项目建议书审批工作。

25.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推进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工程。做好2015年度资产(设备)清查工作。综合统筹做好学生宿舍整体调整规划方案。做好迎接学校110周年校庆校园环境建设专项工作。

26.构建安全稳定校园。健全校内安全稳定网络,加强保密工作和保卫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校园综合治理协调机制的建立和各类应急预案的标准化建设。升级智能化的技防系统,构建校园立体技防体系。加强对危险物品、重点部位的安全排查。开展安全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校安全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