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召开市属公办高等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

索取号:0201000-2015-0009发布时间:2015-11-05浏览次数:810

2015年6月12日下午,上海市属公办高等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市教委秘书长王从春,市教委综合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郭华,市教委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市属公办高等学校、部分民办高等学校等近40所高校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郭华主持。

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作为高校代表,从现状分析、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各自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在交流讨论环节,部分高校从综合改革特色、编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与会领导与兄弟院校代表高度评价了两所学校的综合改革方案,一致认为两所高校的综合改革方案具有思想性与操作性的高度统一,值得各兄弟院校学习。

校长胡寿根在交流发言中从学校办学传统优势、科研体制、现代大学制度等方面分析了学校的改革基础与发展瓶颈。他指出学校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为:人才培养要围绕立德树人,学科建设要体现优势特色,科技成果要服务重大需求,发展动力要注重制度激励,办学特色要依托行业支撑,发展方式要坚持开放协同,事业发展要立足改革创新。他从“人才强校、精品本科、一流学科、系统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学校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从“组织保障、工作机制、宣传引导、信息支撑、长效机制”五方面介绍了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保障措施。

王从春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各高校要深化认识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清醒地认识上海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严峻形势,把编制综合改革方案作为学校取得新突破、谋求新发展的重要机遇。他指出,各高校要进一步明确本市公办高等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着眼于服务国家与区域的重大发展战略,聚焦内涵式发展道路。要从“明确方案编制的时间范围、把握综合改革的内涵、明确方案的基本框架、激发改革的动力与活力”四方面着手,进一步突出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重点。他要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明确方案编制的路线图、时间节点,营造良好的编制氛围,让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过程成为一个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开拓创新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