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的情况

索取号:0304000-2017-0001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275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和市教委安排,我校于2017年10月开展审核评估,学校于2016年6月启动审核评估工作,开展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同时,学校借鉴教育部五位一体高校评估认证体系,在校内建立了以专业质量报告和专业自主评估为基础,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引入国际专业认证,建立了多元专业评估认证体系。

一、优化学校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审核评估

1.形成方案阶段。在调研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江苏大学等10余所高校、多次参加教育部相关培训,多次聘请评估专家来校指导等前期准备后,经过反复研讨与论证,制定了《上海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确立了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架构、工作进程和主要任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为组长的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和主管教学副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自评报告组、材料组、数据组、质量保障组、宣传组、综合组、评建办等7个专门工作组;将审核评估工作划分为动员和工作部署、自评与自建、预评和改进、专家进校评估、整改和提高等五个阶段进行;明确各部门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确定了审核评估工作的整体框架。

2.动员准备阶段。组织召开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审核评估动员部署大会。为了更好地理解审核评估制度的新理念、新方法,把握审核评估工作的新形式,做好各项迎评促建工作,学校于8月24日召开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审核评估动员部署大会,全面部署校、院两级审核评估工作。确定各部门、各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小组负责人、成员和联络员名单,并报学校备案。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上海市等主管部门的审核评估要求与精神实质。

3.自评检查阶段。按照教育部及上海市的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完成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上报工作。学校召集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召开多次工作会议,领会研讨教学状态数据的内涵、分解数据填报任务、推进数据填报工作,对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并于11月完成所有数据填报工作。根据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启动了相关文件废、改、立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自评自查工作,对3个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试卷、实习报告等教学档案进行了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出台了《关于本科课程试卷评阅及归档工作的补充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补充规定》等相关规定,即知即改;启动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工作,召开自评报告撰写专项会议,研讨撰写思路、制定撰写提纲、布置撰写任务。组织开展院长教学论坛,在全校层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交流,总结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推进学校审核评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实施评估认证制度,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1.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组织召开“走向世界的中国工程教育论坛”,探讨中国工程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发展趋势和改革方向,助推学校工程教育认证及工程教育改革;组织“测控技术及仪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开展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指导2个专业完成专业自评报告撰写和专业基本状态数据的上报工作,组织2个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的现场考查;组织“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环境工程”、“制药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9个专业申请2017年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成功受理。

2.专业自主评估。2016年下半年学校组织“医学影像技术”等11个本科专业开展专业自主评估工作,组织“视觉传达设计”等3个专业参加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的上海高校专业复评估。2017年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1个专业开展自主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共有32个专业通过专业自主评估,3个专业通过上海高校专业复评估,此举对专业建设的促进作用明显。

3.专业国际认证。推进ASIIN、AACSB等专业国际认证工作。组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申请2017年德国ASIIN认证,“国际经济与贸易”等7个专业经过近4年的认证过程,经IAC批准已进入最后的专家进校认证阶段,将于2017年9月接受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认证。

4.专业质量报告制度。继续开展本科专业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要求各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及诊断,总结专业建设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截止2016年12月,全校所有专业(含中外合作专业)的质量报告已全部提交完毕。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所有本科专业的质量报告进行了评审,并将评审意见反馈至各专业负责人。另外,根据教育部和教委文件要求,2016年11月,完成了本科教学质量数据的填报和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工作,并按时上报教委,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