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取号:1600000-2017-0003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666

 

上海理工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2014学年,上海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43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结合我校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上海理工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学校信息公开遭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思路。本报告中所涉及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391日至2014831日。

一、概述

1.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校长办公会审议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室统筹协调并组织实施,校内各部门共同参与,工会、监察处及各类代表共同监督检查。

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充实工作队伍,组织校内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秘书进行培训,提高了工作认识、明确了岗位职责、提升了工作质量。

2.规范工作方式、丰富公开内容

我校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3-2014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1447号)文件精神,调整了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市教委对我校2013年信息公开的评议,对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方式进行了完善与优化,进一步理顺了信息归类,编制了《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方式,为全校师生及社会人士对学校信息的需求,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获取方式。

本年度学校在信息公开目录中对招生信息进行了专项公开,加大了学校财务信息、后勤保障等各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同时编制发布本科生与研究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

3.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服务功能

我校从信息需求者角度出发,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突出信息服务功能。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学校概览、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等14个大项,同时在目录中增加了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信息公开监督救济等信息,方便了信息需求者对信息的获取。在不断完善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的同时,我校通过学校网站群平台、电子公告、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向学校师生及社会人士公开各类信息。积极利用网络工具,通过在学生宿舍楼中设置楼宇电视,网上开通服务大厅,官网首页上线GIS校园地理信息系统等方式,为师生及社会人士提供信息便利。

学校定期编制并发布《一周工作安排》、《每月大事记》与《工作动态与研究》等各类信息简报,并通过教代会、学代会等民主管理模式,保障全校师生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推进学校各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学校教育行政行为的公开透明。

1.主动公开内容

我校根据信息公开的新情况,编制发布了《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指南(2014年)》,进一步明确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救济方式与程序等信息内容。同时,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优化完善,新编信息公开目录由编制说明和目录数据项两部分组成。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网共公开了14个主动公开信息一级目录,下设63个二级子目录和64个三级子目录,具体包括:

1)学校概览:包括学校介绍、历史沿革、联系方式、领导班子、机构设置、规章制度、统计数据与校历等信息。

2)重大改革与决策:包括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发展项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

3)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实践(实训)情况、教学评估结果、教学成果等信息。

4)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设置、科研成果评选、科研奖励办法、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置等信息。

5)校企合作:包括科研合作项目和本科合作项目等信息。

6)招生信息:包括本专科招生和研究生招生等信息。本年度我校将招生信息做专项公开,具体概述请见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7)学生事务:包括学籍管理和学位评定办法、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申请、学生申诉途径及处理程序、学生就业服务指导和毕业生质量和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各类信息。

8)教师人事: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与聘用、招聘信息、争议解决办法、骨干教师介绍、干部任免与人才工作等信息。

9)财务管理:包括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使用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具体概述请见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10)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包括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图书采购管理、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管理等信息。

11)基建与维修工作:包括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管理规定、实施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进展与验收等信息。

12)国际交流合作:包括对外合作办学情况、对外项目交流、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制度等信息。

13)监督工作:包括招生类考试、教育收费、学生工作、教育人事等工作的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等信息。

14)后勤保障:包括后勤食堂住宿管理服务、安全生产、学生医保、少数民族学生后勤保障等各类信息。

同时,在目录中还增设了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与信息公开监督救济。

2.主动公开途径

目前,我校主要通过以下几条渠道发布信息:一是通过校园网向全社会发布各类信息;二是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及时信息;三是通过教代会、学代会等民主管理方式,发布并征求各界意见;四是通过校报、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简报等各类媒介向校内或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3.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根据上海市教委对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的要求,我校在信息公开网中对招生信息进行了专项公开,公布了本专科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本专科生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测试的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学校招生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研究生招生简单、招生目录、复试录取方法、各院系招收研究生人数、研究生复试考生的各类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各类招生信息。

学校加大了财务管理信息公开力度,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等信息。同时,通过财务处网站、公告栏、简报等各种形式公开财务处岗位职责、财务报销流程、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学校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实现了教职工工资发放情况、科研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及学生学费缴纳情况的实时查询。

为全面系统反映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价体系,学校编制发布了本科生与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依据《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学校对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做到规范受理、及时处理、认真答复。从201391日至2014831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0项,网上咨询事项50余项、收到邮件咨询1项,所有咨询事项均给予了答复。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网上查阅方式 ,评议内容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等情况。

五、学校信息公开遭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学年,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任何举报。

六、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思路

2014年,我校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不断促进学校行政信息的公开与透明,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校内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强,还需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与规范性。二是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2014-2015学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按照上海市教委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点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公开的科学化水平,并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1.提高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

上海理工大学在国家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目前正积极深化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将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信息公开,确保全校师生、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信息,强化师生、社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监督,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推动学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不断加强各职能部门对学校重大决策、政策及时宣传,赢得社会理解;对突发事件及时回应,掌握舆论主动权,树立和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和声誉。

2.完善制度,深化信息公开的内涵建设

要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建设,促进信息公开的科学化水平。通过制度建设,不断促进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的信息公开水平,深化信息公开的内涵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学院信息公开的指导,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推进二级院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制度建设中要重视对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学校招生、教育收费、基建管理、科研管理等信息公开的制度保障,探索建立相应的互动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社会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