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取号:1600000-2017-0004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64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4-2015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155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结合我校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现编制上海理工大学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学校信息公开遭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涉及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491日至2015831日。

一、概述

1.加强领导、健全体系

信息公开工作是高校的法定义务和要求,是促进高校依法治校,提高高校管理水平、提升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内容。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校长办公会审议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根据《关于调整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成员的通知》(上理工〔2014132号),调整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室统筹协调并组织实施,校内各部门共同参与,工会、监察处及各类代表共同监督检查。

2.优化方式、丰富内容

我校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4-2015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1551号)文件精神,调整了信息公开目录,并按照市教委对我校2014年信息公开的评议,对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方式进行了完善与优化,进一步理顺了信息归类,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方式,为全校师生及社会人士对学校信息的需求,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获取方式。本年度学校在信息公开目录中继续对招生信息进行了专项公开,加大了学校财务信息、后勤保障等各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同时编制发布本科生与研究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

3.强化队伍、完善考核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线力量。学校建立了二级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公开秘书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好。

随着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不断加强和优化,借助信息化手段,不定期的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快速高效地推动新平台在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4.拓宽渠道、提升服务

我校从信息需求者角度出发,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突出信息服务功能。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学校概览、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14大项,同时在目录中增加了学术委员会制度、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情况等信息。在不断完善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的同时,我校通过学校网站群平台、电子公告、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向学校师生及社会人士公开各类信息。积极利用网络工具,通过楼宇电视,网上服务大厅,官网首页上线GIS校园地理信息系统等方式,为师生及社会人士提供信息便利。学校定期编制并发布一周工作安排每月大事记、《每日信息》、工作动态与研究等各类信息简报,并通过教代会、学代会等民主管理模式,保障全校师生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全面、及时、准确积极公开学校各类信息,使信息公开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共同发挥作用,不断增强学校教育行政行为的公开透明。

1.主动公开内容

我校根据信息公开的新情况,于2014年编制发布了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救济方式与程序等信息内容。同时,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优化完善,新编信息公开目录由编制说明和目录数据项两部分组成。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网共公开了14个主动公开信息一级目录,下设60个二级子目录和74个三级子目录,具体包括:

(1)学校概览:包括学校介绍、历史沿革、联系方式、领导班子、机构设置、规章制度、统计数据与校历等信息。

(2)重大改革与决策:包括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发展项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

(3)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设置、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情况、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实践(实训)情况、教学评估结果、教学成果等信息。

(4)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设置、科研成果评选、科研奖励办法、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置等信息。

(5)校企合作:包括科研合作项目和本科合作项目等信息。

(6)招生信息:包括本专科招生和研究生招生等信息。本年度我校将招生信息做专项公开,具体概述请见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7)学生事务:包括学籍管理和学位评定办法、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申请、学生申诉途径及处理程序、学生就业服务指导和毕业生质量和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学风建设等各类信息。

(8)教师人事: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与聘用、招聘信息、争议解决办法、骨干教师介绍、干部任免与人才工作等信息。

(9)财务管理:包括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使用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具体概述请见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10)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包括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图书采购管理、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管理等信息。

11)基建与维修工作:包括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管理规定、实施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进展与验收等信息。

12)国际交流合作:包括对外合作办学情况、对外项目交流、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制度等信息。

13)监督工作:包括招生类考试、教育收费、学生工作、教育人事等工作的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等信息。

14)后勤保障:包括后勤食堂住宿管理服务、安全生产、学生医保、少数民族学生后勤保障等各类信息。同时,在目录中还增设了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与信息公开监督救济。

2.主动公开途径

当前,我校主要通过以下几条渠道发布信息:一是通过校园网向全社会发布各类信息;二是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及时信息;三是通过教代会、学代会等民主管理方式,发布并征求各界意见;四是通过校报、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简报等各类媒介向校内或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五是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六是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3.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依托校园网、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情况:作为受众面最广的信息公开平台,校园新媒体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2015学年,学校通过校园网发布要闻近760条,快讯840多条,官方微信、微博的关注人数分别达到19587人和43232人,其中学校新浪官方微博共发布微博1799条,转发数18288余次,阅读量12806010余次。上海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图文信息532篇,总阅读量达到561118人次。微信内容立足本校、主打原创,推送文章曾被大申网、上海杨浦、东方网等媒体转载。

招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上海市教委对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的要求,我校在信息公开网中对招生信息进行了专项公开,公布了本专科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本专科生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测试的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学校招生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研究生招生简单、招生目录、复试录取方法、各院系招收研究生人数、研究生复试考生的各类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各类招生信息。上海理工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网址是http://zhaoban.usst.edu.cn)和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usst.edu.cn/)是我校招生的主要平台,向全社会及广大考生公开招生政策、招生动态、招生录取等类信息。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加大了财务管理信息公开力度,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等信息。同时,通过财务处网站、公告栏、简报等各种形式公开财务处岗位职责、财务报销流程、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学校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实现了教职工工资发放情况、科研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及学生学费缴纳情况的实时查询。2015年,学校按照市教委2014-2015年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的相关要求,向社会公众公布了上海理工大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等财务信息,学校将进一步规范、深入财务信息的常态化工作。

就业质量报告公开情况:为全面系统反映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价体系,学校编制发布了2014年本科生与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依据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学校对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做到规范受理、及时处理、认真答复。从201491日至2015831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0项,网上咨询事项40余项、收到邮件咨询3项,所有咨询事项均给予了答复。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网上查阅方式,2015年,发布《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校内评议表》,调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估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遭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任何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2015学年,上海理工大学在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评议结果中获得市属高校第3名。在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强、从事信息公开的人员少且更换频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不强等。2015-2016学年,学校将继续按照中央及上海市有关部门要求,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优化办事流程,做好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一)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研究制定出台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以及监督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加强学院和部门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

遵循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发挥信息化渠道的重要作用,对于面向全校师生、量大面广的服务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做好全面、细致、规范的公开公告,建立查询体系。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督查督办

加强学校办公室对各个部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督办,调动各个学院和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加强信息制作人、发布人、责任人间的沟通协调,定期更新相关信息,及时有效地完成信息变更。加强纪委监察室对各项信息公开条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usst.edu.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杨阳

电话:021-55270291,电子邮箱:xxgk@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