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51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

上理工委20148

2014311日发布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进一步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1.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党委中心组学习是促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手段。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使全校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推进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勇气和信心。

2.党委中心组学习是推动学校深化改革与发展的思想保证。学校正处在深化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时期,学校的快速发展迫切要求大力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特别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通过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广大干部教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责任心和事业心、凝聚力和执行力,多维协同加强“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人才培养,集中力量实现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的突破、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学校事业发展动力的突破,向“做精品本科、争一流学科、创百强大业”的办学目标坚实迈进。

二、明确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对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特别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充分理解“三个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三个自信”,凝聚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2.深入学习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要深入学习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结合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校情的发展,明确学校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努力方向。要善于把学校的改革发展放到国家发展、上海建设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和谋划,寻求重点突破。要正确认识学校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处理好“抢抓机遇与自身努力、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勇于跨越与注重积累”的关系,尊重教育规律与教育本质,加强顶层设计,合力顺势而为,全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三个突破”。

3.深入学习做好工作必备的新知识新技能。要不断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历史、社会、管理、国际关系和信息网络等各方面知识,特别要及时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和新规则,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办事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把握和运用教育规律、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使全体干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发展思路,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三、不断增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学习形式

中心组理论学习分为党委中心组和院(处)级中心组两个层面开展。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述学交流相结合、专题研讨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校内联组与跨行业领域联组相结合的形式,并适时安排学习交流。

1.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设立党委常委会学习和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两种形式。参加党委常委会学习的成员为学校党委常委,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原则上党委常委会每次都安排1个学习主题。学习内容主要是中央及市委重要文件、讲话精神,国际国内重大形势分析,学校重大战略决策背景资料等。学习资料主要为重要讲话或文件原文、党报党刊评论员文章、相关理论原著等。参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的成员为党委常委、学校中层正职、医专版专副校级领导,每月安排1次专题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是针对中央及市委重大会议精神、国际国内重大形势及学校重大发展战略举措的专题学习,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开展思想讨论和经验交流研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

2. 院(处)级中心组学习。由二级单位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负责制订安排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学习秘书由组长指定,负责准备学习材料、做好学习记录等工作。学习成员由职能部处副处级干部,各学院(部)党政工团负责人、学生辅导员等有关人员组成。院(处)级中心组可参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 学习方法

1.注重问题导向。要把理论学习与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结合起来,与广大师生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聚焦学校各类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学以致用。

2. 注重调查研究。要围绕学校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确立专题开展广泛深入地调研,形成有理论分析、有实践依据、有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成果的“贯穿、结合、转化”,使学习活动富有实效。

四、深入推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建设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用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工作本领和提升领导能力的需要。要妥善安排好工作,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好两级中心组的学习活动,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1.做好学习计划安排。党委宣传部作为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秘书单位每学期初,负责协助党委领导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安排好理论学习进程和形势政策报告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协助开展专题调研,编写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并做好学习成果的宣传报道。各二级单位分党委(党总支)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2.完善交流发言制度。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作为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中心发言制度。党委中心组组长年度中心发言不少于2次,其他中心组成员发言不少于1次;集体交流学习前,要事先确定好发言人,确保发言有重点、有深度、有质量,使党委中心组成员在互帮互学、互评互比中提高学习效果,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建立述学考评制度。建立干部年终述学考评制度,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述学报告,可以是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党委宣传部将对优秀成果进行汇编,并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等媒体报道学习情况,推广学习经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

4.健全通报督察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将严格考勤制度,由党委宣传部进行考勤,每学期公布一次考勤记录情况。党委宣传部负责对院(处)级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重点检查学习内容、方式、进度、时间、效果和出勤情况等方面。每学期结束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中心组要将学习情况进行书面小结报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