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托管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286

服务器托管管理制度

信息办〔20102

为了顺利实施我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有必要规范服务器托管的管理,保证服务器的应用安全、稳定和维护,特制定如下服务器托管管理制度:

1 、各个部门的应用服务器可放置于学校信息办托管机房,使系统应用环境得到保障。

2 、各部门服务器的管理员进出托管机房,需到信息办主页下载《托管机房门禁开通申请表》,由部门领导审核同意后交信息办办理开通托管机房的门禁手续。

3 、 建立托管机房登记制度,管理员必须 对所发生的故障、处理过程、结果、进出机房的时间等做好详细登记。 各管理员只负责对所管服务器进行操作,不得私自开启或关闭其它服务器,一经发现,信息办将作严肃处理。

4 、 在安装服务器或修改服务器主要配置时,其拥有者应事先书面向信息办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并对新安装的或修改的服务器硬件、软件情况进行登记,登记的内容包括:服务器名称及域名、 CPU 类型及数量、内存类型及容量、硬盘类型及容量、网卡类型及速率、操作系统类型及版本、服务器逻辑名及 IP 地址、支撑软件的配置、应用软件的配置、硬件及软件配置的变更情况等。

5 、 用户在创建自己的服务器时,应遵守《上海理工大学校园网暂行管理办法》,不违反国家法律,不从事非法活动。对于以带有政治色彩、与国家或政府有关的名称命名的频道,管理员有权利对之进行考察,并在必要时参与控制;

6 、 管理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服务器的维护,及时查毒、杀毒,导入下载数据,对数据作备份等。 服务器系统必须及时升级安装安全补丁,弥补系统漏洞;必须为服务器系统做好病毒及木马的实时监测,及时升级病毒库。如有异常,应及时处理。

7 、 对于 WEB 服务器,管理员不准在服务器上下载软件,也不准在服务器上作其它的操作,只能作为管理网络所用。

8 、 每个数据服务器必须配有相应的管理员或维护者(一个或多个)以管理和协调所有与该服务器相关的事务;

9 、 托管服务器系统的每个维护者必须拥有独立的帐户和密码。数据服务器超级用户的密码应不少于 8 个数字或字符,超级用户密码更换周期不得长于 1 个月。

10 、在管理员或维护者离开所操作的数据服务器和信息办托管机房时,应退出一切连接到该数据服务器的程序,以免其他人员的误操作。

11 、数据服务器中的信息和数据必须按照有关保密规定由相应管理员进行采集、存储、处理、传递、使用和销毁,不得未经授权随意将数据服务器中的信息和数据复制、下载、传送到其他不相关的单位;

12 、信息办托管机房在机房环境(包括:电源系统、环境控制系统、防水 / 防火系统、相关的网线 / 设备、地板改造、机架)改变前,应提前通知相关服务器管理员以做好应付意外情况的准备;另外,门禁系统改变后,应在 12 小时内使各个管理员可用;

13 、对于违反制度的,信息办有权进行处理,触犯法律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14 、本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