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依法治校标准校”任务分解征求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853


关于创建“依法治校标准校”任务分解征求意见的通知


校内各部门:

为做好创建“依法治校标准校”工作,学校拟定下周召开依法治校标准校创建工作推进会(具体时间见会表),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布置。根据校领导和上级任务要求,特制订了《任务分解表(征求意见稿)》,现发送给各部门征求意见,各部门如有意见建议,请于本周五前向党(校)办李志清反馈,联系电话:55270326邮箱fawu@usst.edu.cn


附件1.《上海市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创建指标及材料报送任务分解表(征求意见稿)》

附件2. 《上海市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




依法治校工作办公室

201874

附件1.          上海市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创建指标及材料报送任务分解表(征求意见稿)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创建内容及材料要求

责任部门

1.建章立制

1.1章程建设与实施

1.1.1学校依法制定章程,并经主管部门核准;

提供章程及核准批文复印件

规划处

1.1.2学校设有工作机构,推进章程实施;

1章程实施工作方案文本

2)推进章程实施工作的专门队伍组成文本

党(校)办、规划处

1.1.3学校章程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简述公开方式,并提供公开信息的截图或照片

规划处、党(校)办

1.2配套制度建设

1.2.1学校规章制度健全,体系完备;


提供电子版生效的规章制度电子版、按类汇编(excel版目录+word版规章制度——加文号、一个制度一个word)。其他部门对照创建内容,如有相关规章制度,一并提供。

1教育教学类规章制度文本

教务处、研究生院、公共实验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体育教学部

2)资产财务类规章制度文本

财务处、审计处、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产业处、招投标办、基金会

3)教职工聘评及人事管理类规章制度文本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4学生管理、招生及学籍管理类规章制度文本

学生处、研工部、团委、招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后勤管理处、保卫处

5)科研管理类规章制度文本

科技处

6后勤保障类规章制度文本

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信息办

7安全管理类规章制度文本

党(校)办、宣传部、国防军工办、保卫处、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办、后勤管理处

8)其他规章制度文本

各部门

1.2.2学校制定推进依法治校相关文件。

实施意见或行动方案文本

党(校)办

1.3章程实施及保障机制

1.3.1学校规章制度的“立改废”程序规范,公开透明;

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文本

党(校)办

1.3.2学校规章制度不存在与法律法规及章程相抵触的内容;

新订、修改、废止、校内规章制度情况,并提供文本。

党(校)办、相关部门

1.3.3学校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归档健全。

根据以上8个类别汇编(电子版)

党(校)办、相关部门

2.内部治理结构

2.1决策机制

2.1.1校内决策事项明晰,议事规则健全;

健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机构决策权及议事规则,提供相关文件

党(校)办

2.1.2学校建立校内“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制度,并建立重大决策的征求意见、科学论证、风险评估、监督执行等机制,决策程序科学民主,决策执行与监督机制完善。

1)提供“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文本,并简要描述集体决策和论证评估情况

2)提供督查督办实施办法文本

党(校)办

2.2二级管理

2.2.1学校二级学院(系)决策事项明晰,议事规则健全;

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文本

党(校)办、组织部牵头

2.2.2学校与二级学院(系)之间职责权限划分明确,内部管理程序规范,规则健全。

提供有关二级管理相关制度文本

人事处、规划处牵头

其他部门配合

2.3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

2.3.1学校有健全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主渠道的作用;

1)提供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文本

2)根据《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对应内容,提供教代会及闭会期间相关会议的议程、报告、决议、会议纪要及相关材料

工会

2.3.2教职工(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权,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制度、事务,依法经过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2.4学术组织建设

2.4.1学校有健全的学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学术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职责权限、议事规则符合规定;

对照《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提供学术委员会章程、机构组成、议事规则文本

科技处

2.4.2学术委员会依法履行职权,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咨询、审议、决策作用,维护学术活动的独立性。

对照《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分别按条目提供学术委员会运行情况材料文本

科技处牵头,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相关部门配合


2.5其他民主参与

2.5.1公办学校设立理(董)事会,有明确的职责权限与议事规则,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

描述中英国际学院、中德国际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构成、职责权限(或章程、议事规则)、本学年召开会议次数、征求意见次数等运作情况。

国交处牵头,中英国际学院、中德国际学院配合

2.5.2学校设有工会、共青团、妇联、学生组织等其他群众组织,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

分别描述工会、共青团、妇工委、学生组织等机构构成、职责权限、本学年民主参与及召开相关会议次数、征求意见次数等运作情况。

工会、团委、妇工委、研工部、学工部

3.依法治校组织领导

3.1领导依法治校工作重视程度

3.1.1学校重视依法治校工作,有专门主管依法治校的领导;

成立依法治校领导机构组成文本

党(校)办

3.1.2学校定期研究解决学校依法治校工作;

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依法治校工作的议题材料及会议纪要

党(校)办

3.1.3学校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目标考核。

提供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考核文件文本

党(校)办、人事处

3.2依法治校工作机制

3.2.1学校设有专职法治工作岗位或工作机构,负责推进学校法治工作;

简要介绍专门法律事务室情况

党(校)办牵头,各部门、学院配合

3.2.2学校有专业机构或者人员作为法律顾问,在学校决策、管理过程中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

对照《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简要介绍学校专职法律工作人员配置工作情况以及外聘法律顾问情况

党(校)办

4.依法规范办学

4.1招生监督

4.1.1学校依法依规招生;

分别提供招生简章文本,并简要描述20179月至20188月招生情况

招生办、研究生院、中英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4.1.2学校建立招生内部制衡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招生活动规范透明。

1)提供招生监察工作规定文本

2)简要描述招生监督工作成效文本

监察处

4.2教育教学

4.2.1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及本市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未擅自开设需要上级部门批准的课程或教学项目;

提供本学年本科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方案

教务处、研究生院

4.2.2学校依法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活动。

简要描述本学年非学历教育培训情况

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院

4.3科研管理

4.3.1学校制定内设科研机构的相关规则,规范校内科研机构的设立、运作与管理;

提供科研机构的相关规则及运行机制文本,并简述运作与管理情况

科技处

4.3.2学校制定开展科研活动的管理规范,建立学术评价制度,制定处理学术纠纷的规则与流程,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健全。

1)提供学术评价标准文本

2)提供处理学术纠纷的规则与流程,简述实际发生的学术纠纷处理情况

科技处

4.4财务资产管理

4.4.1学校制定明确的收费、退费的标准及具体办法,教育收费规范透明;

提供教育收费、退费相关制度文本

财务处

4.4.2学校依法建立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及对外投资经营的相关规则,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规范。

提供内部控制报告文本

财务处牵头汇总

4.5信息公开

4.5.1学校设有专职信息公开岗位或机构,依法依规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简要介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岗位设置情况

党(校)办

4.5.2学校制定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提供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文本

党(校)办

4.5.3学校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依法依规公开学校信息,保障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

提供信息公开目录与指南文本

党(校)办

5.师生权益保护

5.1教师权益维护

5.1.1学校建立完善的教职工聘用制度,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

1)提供教职工聘用制度文本

2)提供聘用合同、劳务合同范本

人事处

5.1.2学校建立职务评聘、评奖评优、继续教育、奖惩考核等制度,保障教师待遇,促进教师发展;

1)提供教师职务评聘、继续教育、奖惩考核相关制度文本

2)学术不端惩戒相关制度文本

3)评奖评优相关文件

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监察处、人事处、科技处;

涉及教师评奖评优各相关部门

5.1.3学校建立校内教师申诉或调解等相关救济制度,并得到有效落实。

提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规则文本

工会

5.2学生权益保障

5.2.1学校建立相对独立的学生申诉处理机构,有明确的学生申诉规则,依法保障学生享有的申诉权利;

提供相关申诉规则文本

党(校)办

5.2.2学校设有为学生提供援助及服务的相关机构;

提供学生权益中心章程,简要介绍学生权益中心建立情况

团委

5.2.3学校购买以高校学生伤害事故校方综合责任险为核心的校园保险,学生安全保护及伤害事故处理机制健全。

1)提供学生医保管理办法文本

2)提供学生安全保护及伤害事故处理机制相关文件

学生处牵头;研工部、保卫处、财务处、体育部配合

5.3其他纠纷解决机制

5.3.1学校建立校内信访、调解等争议解决机制,妥善处理校内纠纷;

提供信访工作条例文本,简述信访解决争议的情况(数量、类型、成效等)

党(校)办

5.3.2学校基层调解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法治工作机构(人员)等在校内纠纷处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提高纠纷解决效率。

简述法律事务机构、教代会、学生工作队伍在化解学生之间、教师之间或师生之间、学校与师生之间纠纷的主要成效、典型案例

党(校)办、工会、学工部、研工部

6.法治宣传教育

6.1普法机制建设

6.1.1学校普法工作机制健全,有普法规划或工作计划;

提供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意见文本

党(校)办

6.1.2学校有普法工作责任部门,具体推进学校普法工作。

简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部门设置情况

党(校)办

简述各部门普法工作或活动开展情况(图文)

党(校)办、宣传部、马院、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处、研工部、保卫处、工会、团委

6.2教职员工法律素养提升

6.2.1学校建立领导学法制度,校领导积极参加各类法治学习与培训;

简述校领导参加各类法治学习与培训情况

宣传部

6.2.2学校建立教师学法制度,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各级各类法治培训,并开展校内教职员工普法教育工作。

简述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类法治培训,开展教职工普法活动情况(包括主要形式与主要成效;图文)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牵头;工会配合

6.3学生普法教育

6.3.1学校积极开展校内各项普法教育活动,形式丰富多样;

分别简述多种形式的学生普法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图文)

马院、宣传部、学生处、研工部、团委、保卫处、党(校)办

6.3.2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简述学生参加校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情况

团委、马院

7.其他

7.1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获奖情况

7.1.1学校获得文明单位称号;

提供获上海市文明单位证明文本(或图片)

宣传部

7.1.2学校获得法治教育精品项目、师生教育法治科研、法治辩论赛等依法治校工作相关奖励。

1)法治教育精品项目申报及开展情况汇总文本

2)简述师生法治教育、法治科研及参与法治辩论等活动开展情况

宣传部、马院、教务处、科技处、团委、党(校)办

7.2涉法涉诉及纠纷处理情况

7.2.1学校涉法涉诉及纠纷得到妥善处理;

涉法涉诉及纠纷情况汇总文本

党(校)办

7.2.2学校没有因未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而引发的上访现象;学校没有因不依法履行义务而败诉的案件。

相关情况说明文本

党(校)办

7.3特色情况

7.3.1学校有一定示范性和影响力的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特色项目;

根据六大指标完成情况总结提炼文本

党(校)办牵头,各部门配合

7.3.2学校依法治校特色创建的经验较为突出、育人效应比较明显。


注:请对应三级指标分别建立文件夹,文本材料以电子版为主,纸质版或实物可提供扫描件、复印件或照片。文字编辑要求:字体为“仿宋_GB2312 四号”,标题为“黑体 四号”,行距23磅。依法治校工作与各部门密切相关,请各部积极相互配合。材料报送截止到720日。报送邮箱fawu@usst.edu.cn联系人:李志清  55270326     宋悠悠  65263890



附件2.          





上海市高等学校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

(      -     学年)








学校名称

申报类别  □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

 □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法定代表人

主管领导

联 系 人

联系方式

填表日期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制表

二〇一七年七月




填表说明

  1. 本年度报告制表以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文件为依据,并选取主要内容形成“填写要点”,请根据填写要点逐项进行填写;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办学特色,填写内容可以超出“填写要点”的范围。

  2. 请以简述的形式进行填写,并注意填写内容的量化、要素化,突出重点,避免空洞、宏观的长篇累牍,如报告校内规章制度及相关机制建设,应直接体现文件名称、文号及发文日期,并择要点及特点进行概述。

  3. 本年度报告制表涉及机制建设等部分内容为常规性填写栏目,学校在首次填写时应当逐项填写,在之后年度中可仅就本年度具体情况予以更新。

  4. 本表格可附页,对于表格内未尽事宜或需要进一步补充说明的事项,学校可以以附件形式提交

  5. 教育行政部门可能根据学校填报情况要求学校提交补充支撑材料。

所有纸质版材料一式2份,并提交电子版供教育行政部门存档。







具体内涵

填写内容及填写要点

1.学校建章立制情况

1.1章程建设及实施情况

  • 学校现行有效的章程于_____________________日经核准。

  • 学校□有/□没有章程实施的工作方案(请注明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未设 专门队伍推进章程实施工作

  • 学校章程 □已经/□没有 向社会公开,接受校内外监督。(请注明公开方式:____________

1.2配套制度建设情况

  • 请注明相关类别校内规章制度的数量,教育教学类( )资产财务类( )、教职工聘评及人事管理类( )、学生招生及学籍管理类( )、科研管理类( )、后勤保障类( )、安全管理类(  )、其他(

  • 如有直接涉及依法治校的相关校内文件,请列举相关文件名称及文号:______________

1.3实施及保障机制

  • 为使校内规章制度与章程相配套,学校 □已全部形成/□已部分形成/□未形成 规范的立、改、废流程涵盖 □意见征询机制、□合法合规审查机制、□公开与公示机制、□跟踪与评估机制、□规章汇编机制、□档案保管机制、□其他(请注明:      )等。

  • 章程制定并实施后,本年度以章程为依据,新发布校内规章制度_________件,修改_______件,废止_________件。

2.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情况

2.1决策机制

  • 学校 □已经/□尚未 明确界定校内不同事务的决策权,□已经/□尚未 明确决策机构的职权,建立了□(公办学校)党委会、□(民办学校)董/理事会议、□校长办公会、□其他(请注明:          )议事规则。

  • 学校 □设有/□未设 校内“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和论证评估等机制,请简要描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学校重大决策前,□已经/□尚未建立公开征求意见制度。

  • 学校做出的重大决策,□已经/□尚未建立公示等监督制度。

2.2二级管理

  • 学校 □实行/□实行校院(系)二级管理□已制定/□未制定 二级管理相关制度请注明___________________□已建立/□未建立 二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及相应的议事规则(请注明___________________

  • 请简要描述二级学院(系)与学校之间的管理权限划分及权利义务关系 :            
















2.3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

  • 学校□已设有/□未设 教职工代表大会,请描述本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会议_______次,本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本年度实际履行的职权:

 □听取学校章程草案的制定和修订情况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听取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听取学校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审议学校上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按照有关工作规定和安排评议学校领导干部(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通过多种方式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2.4学术组织建设及权力行使

  • 学校□已设有/□未设 学术委员会。

  • 本校学术委员会由______人组成。其中,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占比______;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系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占比______;青年教师占比_______;特邀委员______人;学术委员会主任/负责人□具有/□不具有 行政职务。本学年,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_______次。

  • 学校下列事务决策前,提交学术委员会审议,或者交由学术委员会审议并直接做出决定的有:

 □学科、专业及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以及科学研究、对外学术交流合作等重大学术规划;

自主设置或者申请设置学科专业(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学术机构设置方案,交叉学科、跨学科协同创新机制的建设方案、学科资源的配置方案(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标准及考核办法(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学位授予标准及细则,学历教育的培养标准、教学计划方案、招生的标准与办法(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学校教师职务聘任的学术标准与办法(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

 □学术评价、争议处理规则,学术道德规范(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

 □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组织规程,学术分委员会章程(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________________(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 学校实施以下事项,涉及对学术水平做出评价的,由学术委员会或者其授权的学术组织进行了评定的有:

 □学校教学、科学研究成果和奖励,对外推荐教学、科学研究成果奖(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高层次人才引进岗位人选、名誉(客座)教授聘任人选,推荐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的任职人选、人才选拔培养计划人选(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自主设立各类学术、科研基金、科研项目以及教学、科研奖项等(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 学校做出下列决策前,通报过学术委员会,由学术委员会提出过咨询意见的

 □制订与学术事务相关的全局性、重大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学校预算决算中教学、科研经费的安排和分配及使用(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教学、科研重大项目的申报及资金的分配使用(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赴境外办学,对外开展重大项目合作(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_________________(请注明具体内容文件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

  • 学术委员会受理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进行调查______起,裁决学术纠纷______起。

  • 如学校还设有其他学术权力组织,请参照上述方式描述组织名称、人员构成、职责权限及本学年召开会议次数、征求意见次数等运作情况。




2.5其他民主参与情况

  • 学校设有 □(公办学校)理(董)事会,□(民办学校)监事会等专门监督机构,□工会、共青团、妇联、学生组织等其他群众组织,□其他(请注明:          )。

  • 请简要描述上述勾选机构人员构成、职责权限、本学年召开会议次数、征求意见次数等运作情况。




3.依法治校组织领导情况

3.1领导重视依法治校工作

  • 学校□设有/□没有 主管依法治校的领导(请注明职务:_________),本年度校领导班子会议研讨涉及依法治校工作议题的次数:________次。

  • 学校本年度 □已将/□未将 依法治校的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计划及考核, □有/□没有 明确的工作要求和目标考核机制。

3.2依法治校工作机制

  • 学校 □设有/□没有 专职法治工作岗位(请注明岗位名称:)及/或校内机构(请注明机构名称:)。

  • 学校 □已有/□没有 专业机构或者人员作为法律顾问,其服务范围涵盖:□合同签订等日常民事行为、□采购及招投标、基础建设等专项工作、□“三重一大”决策、□依法治校制度建设、□法律文书的撰写及审查、□处理诉讼及非诉纠纷、□开展普法活动、□其他(请注明:           )

4.依法规范办学活动情况

4.1招生监督

  • 为保障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规范开展,学校□已设立/□未设立 相关监督小组,□已设立/□未设立 相关监督投诉电话,请简要描述学校招生监督工作机制的主要举措和本学年成效。

4.2教育教学情况

  • 学校□设有/□没有 涉外或其他需经审批或需特殊资质的专业或项目,请就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或规定进行说明。

  • 请描述学校内开展或者参与经营性培训活动的规则及情况。


4.3科研管理

  • 学校 □已制定/□未制定 设立运作、管理内设科研机构/组织的相关规则(请注明文件名称:        )□已制定/□未制定 开展科研活动的管理规范(请注明文件名称:)、□已建立/□建立学术评价制度(请注明文件名称:)、□已制定/□未制定 关于处理学术纠纷的规则与流程(请注明文件名称:)。

4.4财务资产管理

  • 学校 □已制定/□未制定 明确的收费、退费的标准及具体办法(请注明文件名称:               )□已制定/□未制定 对外投资经营的相关规则(请注明文件名称:        )□已制定/□制定资产登记、建账、管理的资产管理规范(请注明文件名称:        )□已制定/□制定其他财务资产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请注明文件名称:               )

4.5校务信息公开

  • 学校□已设/□未设 负责信息公开的专门机构或岗位____________(请注明具体名称:_____________□已形成/□未形成 信息公开具体的机制和工作方案(请注明文件名称:        )

  • 请简要描述信息公开的途径与方式()。

  • 学校□已编制/□未编制 信息公开的指南与目录,公开以下信息类别:

基本情况:□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

建章立制情况:□学校章程、□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规划计划:□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

招生考试及学生管理:□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

教育教学□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

师资队伍□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聘用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师争议解决办法,□人才选拔培养计划;

财务管理□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涉外事项□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

其他□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依法保障师生合法权益情况

5.1教师权益维护

  • 关于聘用,学校□已建立/□未建立权利义务明确的教师及其他教职员工聘用制度;民办学校□已根据/□根据工会相关法律法规建立集体劳动合同制度,并请描述涉及教师工资、福利、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标准及制度。

  • 关于教师发展,学校已建立涉及□教师职务职称评聘、□继续教育、□评奖评优、□学术不端等惩戒措施、□其他(请注明:           )等方面的标准及制度,如有,请列举相关文件名称及文号。

  • 学校设有 □教师申诉或调解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 □经过/□未经过 教职工代表大会认可),□其他救济机制(请注明:         )及相关申诉或调解规则,对教师与学校发生的纠纷或意见进行调处,做出申诉结论或者调解意见。

5.2学生权益保障

  • 学校□已设有/□未设 相对独立的学生申诉处理机构(请注明:_____________)及申诉规则,学生在获得不利处分前□有/□没有 陈述与申辩的机会,学校□允许/□不允许学生聘请代理人参加申诉,□明确/□不明确 处分的期限与后果。

  • 学校□已设有/□未设 学生提供援助及服务的相关机构(请注明:_____________

  • 学校□已购买/□未购买高校学生伤害事故校方综合责任险为核心的校园保险(请注明:_______________),请描述涉及学生的安全和伤害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及主要做法。


5.3纠纷解决机制

  • 请描述校内纠纷解决机制的整体框架,及基层调解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团体和法制工作机构在处理纠纷中的作用。

  • 请描述本年度通过上述机制将纠纷有效化解于校内的主要成效、典型案例。


6.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6.1普法机制建设

  • 学校□已制定/□未制定 本校普法规划或年度计划,明确普法任务及相关检查,□已明确/□未明确 负责普法工作责任部门注明部门名称:_________________

6.2教职员工法律素养提升

  • 校领导班子、党委中心组参加校内法治专题学习的次数:_________次。

  • 学校领导、法治骨干教师本年度□参加/□不参加 校外各级各类法治培训,包括□国家级培训(请注明人次数:      ),□省部级培训(请注明人次数:      ),□其他培训(请注明培训类型及人次数:                 )。

  • 学校□已建立/□未建立 教职员工全员学法制度,本年度开展校内培训_________次。

  • 请描述教职员工接受普法教育的主要形式与主要成效。

6.3学生普法教育

  • 请描述学生接受普法教育的主要形式、次数与主要成效。


7.其他

7.1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获奖情况

  • 请描述学校在本年度依法治校相关评比活动中获得的奖项,如法治教育精品项目、法治辩论赛、法治科研等奖励。


7.2涉法涉诉及纠纷处理情况

  • 请对本年度校内纠纷发生情况进行统计(相关纠纷指已经过校内或校外专门机构立案、建档的纠纷,勾选时以该纠纷最终解决的形式/阶段为准,并注明次数):□协商、和解解决(  ),□申诉解决(  ),□诉讼解决(  ),□仲裁解决(  ),□调解解决(  ,□本年度尚未解决(  )。其中如涉及诉讼、仲裁解决的纠错率/败诉率为(

  • 请分别描述上述纠纷的依法处理情况。


7.3.学校依法治校的本年度特色做法、存在问题及下年度工作重点: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