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与中国商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66

在5G应用场景下,如何远程对飞机进行损伤探测与分析?针对国产大飞机零部件,如何突破3D打印设计、制造、检测方面的技术?面对这些商用飞机领域的探索,4月13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合作攻关、携手共进,推动中国大飞机事业发展和上理工高水平大学建设。根据协议内容,除了科研合作,双方还将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组织架构等领域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思路。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越让,党委副书记、董事谭万庚,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光辉,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沈卫国,人力资源部部长沈大立,科技管理部部长叶伟,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沈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应彪,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盛杰;我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敏,副校长刘平,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吴坚勇主持。谭万庚、刘平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吴坚勇首先对中国商飞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校企双方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签约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服务国家大飞机战略与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务实举措。希望双方精准对接,精细合作,不断拓展校企合作新思路,共同助推中国大飞机事业发展和上理工高水平大学建设。


吴坚勇主持签约仪式并致辞


丁晓东围绕学校办学特色、与商飞合作进展、未来合作展望三个方面作主旨介绍。他表示,学校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百年工程教育传统,坚持“3151”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发展路径,推进跨学科交叉创新和产业技术进步。他希望以本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围绕大飞机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学校综合性、普适性学科优势,共建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将上理工与商飞的合作打造成校企合作的典范。


丁晓东作主旨介绍


贺东风对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当前国产商用飞机产业发展正处于最好的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商飞公司热忱欢迎上海理工大学加入大飞机事业,希望双方以需求为导向,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实现校企全面对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深化交流,创新合作形式,共同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实质成果。


贺东风致辞


赵越让作主旨介绍,他首先对上海理工大学的科研成果和工作热情表示高度认可,对此次战略合作充满期待,并围绕中国商飞公司成立的历史、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目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优势显著、特色鲜明,希望双方结合优势资源,对表国家战略部署,对接行业发展实践,围绕未来强劲市场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合作协议相关内容落到实处。


赵越让作主旨介绍


与会人员围绕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签约活动前,贺东风、赵越让一行参观了学校机器智能实验室、增材制造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沪江国际文化园。  

上海理工大学与中国商飞合作由来已久,在科学研究、跨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自2018年起,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与上海理工大学主要领导举行多次会谈,对太赫兹等光学相关技术、系统工程、增材制造等特色研究方向和技术应用等领域,双方表示出浓厚的合作意向,并在多个方面开展了联合攻关。2019年,学校携手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上海航空创新中心暨上海增材制造航空创新研究院(筹)”,以期通过“产学研用”资源协同,赋能中国航空制造业创新发展。增材制造研究院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联合承担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项目,已完成材料基础工艺研究,正抓紧实现产业化落地。针对高危废水、废气等处理问题,学校联合环境学院、光电学院、理学院等相关科研人员组成多学科联合攻关小组,完成处理工艺实验室优化方案,使高危废水废气实现低成本的可循环利用。聚焦复合材料无损探伤等技术难题,同样给出了多学科交叉攻关的研究方案。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对于此次签约,还有这样的一群人也纷纷来“点赞”,他们既是上海理工人又是中国商飞人。上理工机械工程学院的王家杰毕业后进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主要承担大飞机质量问题的调查以及质量改进工作。他颇有感触地谈道:“在学校,老师们的讲授让我们在机械制图和结构设计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功底,促使我在商飞的工作中能更加得心应手。一个是帮我打下扎实基础的地方,一个是伴我快速成长的地方,上海理工和中国商飞的合作注定会出现更多个像我一样的人,加入中国航空制造业,共同为大飞机事业的发展助力。”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质量管控中心的朱祥之,目前是上理工管理学院的一名在职研究生,谈到在学校的生活,他表示:“在工作5年后,能够到这样历史悠久的学校继续深造我感到既开心又珍惜,对待课业严谨,对待学生亲切,是上海理工大学老师留给我的最深印象,这里给我注入了更多的能量,让我能更好地从事热爱的大飞机事业。”据研究生院反馈,目前已经有52名研究生签约商飞。


参观学校机器智能实验室、增材制造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