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优势,找准“短板”,打好“十三五”收官攻坚战

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134

4月22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规划处处长马军山从2008-2020年学校发展定位目标、深化综合改革任务以及“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完成情况总结了学校发展基础和优势,同时分析了空间资源、国字头平台、奖项等方面的瓶颈和短板,并对2020年“十三五”收官重点攻坚任务提出了建议,最后对“十四五”时期学校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简要分析。

校长丁晓东以“回看过去,走向未来”为主题发表讲话。他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当前学校正处于追赶跨越的关键阶段,只有充分理解、深刻认识过去,才能全面认清现状,科学揭示未来。随后,他用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和2008—2020年学校发展定位规划目标,从大学综合排名、学科专业能力与水平建设、学校科教均衡发展、“211”大学比照衔接行动计划等方面,系统、科学地分析了学校在过去十余年的发展轨迹和未来发展方向。面向未来,他强调,问题在均衡,要注重科教高质均衡发展,突围靠发展,要加强优质内涵建设,关键是创新,要特色创新;要主动对标上海地方同类院校及标杆学校,分析短板与长板、一般与特色,做到谋事在先、见之以远;要善用专家学者资源,为学校高水平发展咨政建言、把脉开方。他表示,要紧紧抓住国家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与上海市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综合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做到目标明确,精准发力。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领军人才引进工作;要增强竞争意识,提升干事创业热情;要营造开放宽容的学术氛围,提升科学钻研能力;要作好战略规划,发挥引领作用;要加强交流合作,注重跨学科联合攻关;要跟踪研判后疫情时代科技、新经济、产业模态以及教学模式的变化。最后,他希望广大师生持续保有敢拼敢闯的韧劲和魄力,锐意进取、主动作为,朝着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奋勇前进。

最后,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我们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既是一次冲刺动员、加油鼓劲的决战会,也是一次分析不足、寻求突破的研判会。他表示,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实现了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3月2日全面开始线上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3月10日重大基建工程正式复工。全校师生团结一致,在疫情防控上坚持“慎终如始、科学施策”,完成了阶段任务。随着学生陆续返校,学校要继续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谨防“小概率”变成“大问题”、“小细节”变成“大隐患”、“小话题”变成“大舆情”。在事业发展上坚持“苦练内功、强基固本”。在“后疫情时代”,仍需“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努力促进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以“云教学”实践探索为契机,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紧跟信息化“新基建”建设步伐,人才培养理念、模式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根据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模式转变,适应教育教学转型发展。面对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他指出,要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以确定性的措施有效应对不确定性的变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事业发展目标双胜利。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巩固拓展教学成果;二是要善于化危为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四是要积极担当作为、营造狠抓落实氛围。学校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委全委会通过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不断强化为肯干者搭建平台、为善干者创造条件、为担当者担当负责的氛围,让每一个岗位在学校事业的发展中都有出彩的机会,每一人在工作的奋斗中都有发展的盼头。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校长丁晓东讲话


规划处处长马军山发言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规划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