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机构改革先行先试部门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7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学校第八届党委第五次全委会审议通过的《上海理工大学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落地,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4月22日上午,学校机构改革先行先试部门成立大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有关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

会上,副校长吴忠宣读了《关于组建本科生院、科技发展研究院和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的通知》,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宣布了有关干部任免决定。本科生院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教务处处长甘屹,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大伟,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朱坚民,本科生院副院长、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武装部副部长何炉进以及姚俭教授,围绕立德树人、本科教育、科学研究、教师发展等方面,就学校机构改革与先行先试部门未来发展目标方向进行交流发言。

校长丁晓东认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对高校组织架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办学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学校进行机构改革尤为必要。如何在编制数不增加的情况下,产生职能转变和效能提升的“化学变化”,从而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职能体系,将是对学校治理能力水平的直接考验。他提出,学校党委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如通盘考虑本科生院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人选配备等事项,把教学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借助智慧校园建设等信息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促使学生品德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个性发展等有机结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改革和发展从来都是高度融合的,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机构职能体系调整要尽快落地、平稳过渡,学校人才培养改革、跨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等工作仍需稳步推进。他还特别强调,教师发展中心不仅要助力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还要积极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党委书记吴坚勇充分肯定了学校机构改革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并从“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三方面提出要求。他强调,深化机构改革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必然要求,要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化机构改革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构建“一个龙王管到底”的协同治理格局;深化机构改革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现实需要,要突破传统途径、破解结构性难题,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他提出,机构改革不仅仅是物理上部门的简单合并调整,还要始终牢牢抓住“职能转变”这个关键,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基本原则,摒弃按部就班、本位主义的思想观念:一是要坚持苦练内功与巧借外力相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理顺部门职责,借助大数据治理等外力倒逼流程再造、职能改造、效能提升;二是要坚持先行先试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只要有利于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有利于提高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增强全校师生获得感满意度,就要大胆去改、去破、去立;三是要坚持支持配合和主动探索相结合,各级领导干部要跨前一步,主动担起深化改革探索、落实改革任务的政治责任,积极推进二级学院内部改革。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校长丁晓东讲话


副校长吴忠宣读相关通知


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宣布有关干部任免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会议


交流发言环节


大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