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智慧,助推“鲲龙”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82

对,你没看错,就是7月26日在青岛附近海域成功实现海上首飞的“会游泳的飞机、会飞的船”——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你知道吗?它其实也包含了我们上理智慧哦,快来了解一下吧!


“鲲龙”AG600有多豪横?

作为我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也可改装用于海洋环境监测和科研探索等多种用途),由中航工业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与C919国产大型干线客机、运20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并称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

作为“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实现海上首飞具有重大意义,是国产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中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


“鲲龙”AG600首飞成功


上理智慧在哪里?

AG600有多大?它的“身材”已经跟我们搭乘民航客机时常见的空客A320差不多了。这类大型装备在CAD环境下进行三维设计时,通常使用3D高精细度模型进行虚拟装配,而从零件到组件、部件、总成等层级不同,对精细度的要求也不同,在装配时需要反复切换,往往费时费力而且带来设计运行缓慢等问题。

对此,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杜宝江教授团队使用了快速参数化模型生成的虚拟设计方法,完成了航空件和船级件等飞机标准化零件的模型库建立,开发了机型标准件管理及应用系统,并针对大量零件模型的装配,提出了“模型的视觉关注度简化方法与轻量化装配技术”,通过对设计人员视觉、装配结构体、运动链关联的分析,给出了装配部件上的标准件模型动态精细度层级的计算方法,实现了自动切换不同精细度模型的轻量化装配功能,并在飞机设计中应用,有效提高了设计效率。

“看到上理工的科研技术能够为国家航空事业助力,一方面是对我们的认可,一方面也是激励我们为国家强盛不懈奋斗。”杜宝江感言道。

在杜宝江老师的带领下,勤奋进取、学以致用的上理学子们积极参与到大飞机的科研课题中。机械工程学院2019届研究生杭诗怡自本科开始的在校7年间里,参与了多个国产大飞机的研发项目。当看到鲲龙AG600首飞的新闻时,她也不禁感慨:“尽管我参与的只是零件级的项目,但背后的艰辛也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如今看到它成功首飞了,更知道这是通过多少人付出的努力才实现的一幕,我希望能带着机械人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奋斗,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杜宝江与上理学子们讨论“鲲龙AG600”课题内容


C919也有他们的贡献!

其实,很多上理人都知道,在C919大型客机的设计过程中,也有杜宝江教授团队的辛苦付出。

早在2010年,杜宝江教授就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沪江虚拟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团队开展了合作,参与商用飞机相关结构件的三维虚拟设计,这一干就是7个年头。

在这潜心攻关的漫长时光里,杜宝江团队逐渐吸引了200多位上海理工学子的加入,有的学生在毕业后继续参与大飞机研制相关项目。

杜宝江团队学生王家杰毕业后进入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工作,主要承担大飞机重要质量问题的调查以及质量改进工作,作为上理人和商飞人的他说:“在学校,老师们的讲授让我们在机械制图和结构设计等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功底,使我在商飞的工作中能更加得心应手。带着上理人踏实敬业的精神,我努力做好这份我热爱的工作。期待更多像我一样的上理人,加入中国航空制造业,共同为大飞机事业的贡献力量。”

“我们的辛苦付出不但为商飞解决了技术难题,更是点燃了这群上理工学子投身中国大飞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激情,我期待让‘航空强国梦’的种子在更多的学子心中生根发芽。”杜宝江谈道。


参与C919项目的上理学子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