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一课一例”,让工程教育飘出“思政”味儿

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149

“你是否知道,亚洲首个海上风电场是上海东海风电场?”“赵州桥曾首创‘敞肩拱’结构,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壮举!”“上汽集团在疫情期间临时改造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在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课堂上,老师们精心选取了许多“思政”味儿的专业小故事,让同学们在课堂教学中领略中国智慧的魅力、感受中国制造的力量,进而增强担当制造强国重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打开“中国天眼”,领略工程德育“新世界”

“在乱石遍地的喀斯特山里,‘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在灌木丛中深一脚、浅一脚地挪动。选址、论证、立项、建设,他亲力亲为,最终成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天眼”项目……”在机械工程学院《流体力学及液压气动技术》这门课上,沈伟老师在讲述南仁东与“中国天眼”的故事。原来,为了使学科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流体力学及液压气动技术》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开发了一个“案例库”,让同学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感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沈伟老师提出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便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沈伟老师一直在寻找专业课与思政课的结合点,在他看来,“有专业代表性”“知识点覆盖面广”“思政元素多样”是三个关键词。他依据在液压领域多年科研方面的经历,挖掘整理了与课程知识紧密相关的“中国天眼”驱动系统的案例。沈老师将“南仁东先生的故事”作为开篇,从“‘天眼’内部的2200个液压传动支撑杆”引入“流体力学及液压气压传动技术”的知识点;不仅如此,在后续多个章节的讲授中,展示的现场安装、测试的图片与视频让同学们眼前一亮。“我突然感觉自己离‘中国天眼’原来可以这么近!看着震撼人心的‘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我被老一辈科学家对于科学精神的坚守所深深感动,也愈发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机械人的责任与担当!”2017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吴艳丽如是说。

除此之外,还有“挑战者号”“蛟龙号”等故事源源不断地加入到这门课程的“案例套餐”中。“我们希望通过建立这个‘案例库’,能够规范化地从爱国主义、工匠精神等多个维度去激励学生,使之成为老师为课程建设注入‘思政灵魂’的有趣抓手。”沈伟老师说道。

  

《流体力学及液压气动技术》教学团队进行案例交流


向天空“借水”,为课程“注魂”

“高温水蒸气清洁器可快速除污杀菌”“利用水蒸气爆碎设备可以有效将固体垃圾分解”“可以利用水蒸气加湿空气,沉降污染物”……一堂课结束,大家纷纷在互动平台上留言,发表自己关于“如何利用水蒸气来解决某些生态问题”的想法。

同学们大开的“脑洞”,原来是源于丁子珊老师在《热工基础》课堂上给大家讲的“向天空借水”的故事——“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研团队研发了一款‘神器’,其独特的冷却系统可以利用温差凝结空气中的水蒸气,为干旱地区带去干净安全的饮用水。”在这门课上,老师们都会通过故事案例讲解、热点新闻展示等方法,带领大家观察现象、分析过程、总结规律,并且在课程结束后还会在UMU互动学习平台上“抛”给同学们一个开放性问题,促进大家深入思考、学以致用。“看到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转化成了现实,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今后我会更关注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多思、多悟、多行动,为合理用能出一份力。”上完这门课后,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陈敬红颇有感悟。

提及《热工基础》这门专业课,大家脑海里蹦出来的大多是些枯燥的专业名词——“湿球温度”“热力学能、焓、熵的变化”“热辐射与辐射换热”,但如何为这些“朴素”的专业知识注入“有趣的灵魂”,让大家思考国家能源的充分利用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正是课程团队老师们不懈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通过‘软植入’和互动的方式,让大家发现它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面,促使学生创新思想、乐于表达,同时增强节能环保意识,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丁子珊老师说道。

  

《热工基础》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研讨会


全员上阵,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汽车理论》跟踪热点事件,融入课程的背景、发展与知识点,激发同学的家国情怀;《工程制图》从探讨不同制图标准在实际应用中的异同入手,激发学生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精密加工技术》以课程历史背景引出工匠精神,以技术赶超世界激发使命担当,以专业蓬勃发展唤起远大志向……在机械工程学院,由21门专业核心课程领衔,构建了领航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每门课程都通过“课程负责人+团队集体备课”的方式,从“厚植家国情怀”“勇担制造强国使命”“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出发,通过挖掘典型案例来引领学生,确立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与特色。

作为我校七个课程思政改革“领航学院”之一,机械工程学院不断深化工程德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打造体现工程类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教学,覆盖学院100%专业、100%教师和100%学生。学院还将进一步把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专业学科建设、教师职业发展相结合,实现学生、教师、学院共成长、同发展。“教育是‘党之大计’和‘国之大计’,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仅要有工程教育的‘血肉’,更要有思政教育的‘灵魂’。因此,我们努力将课程思政与各类专业课程有机融合,让价值引领“如盐在水”般融进课程设计与课堂教学中,达到‘春风化雨’的育人效果。”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说道。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小组工作会议


供稿:新闻中心

文:王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