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156

7月28日下午,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在学校办公楼201举行。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侨务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应邀来我校听取有关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进展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副校长张华出席会议。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各领航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华主持。

会上,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甘屹汇报了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进展情况,介绍本学期我校课程思政整体建设情况,并展示了现阶段成果,包括邀请校内外名师分享经验、汇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完成领航团队成果展示册等。他指出,下一步教务处将推进开放交流平台建设,推动领航学院开展“三做”“三会”工作,并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总体工作质量评价体系,通过互评、自评、学生评价,由内而外、自上而下形成年度评价报告。

市教委专家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探索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校作为工科优势高校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上保持着一贯脚踏实地的态度。沙军围绕教师育人育己这一主题,提出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师的关键地位和作用,积极开展探索实践。杨长亮表示,学校需聚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根据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综合能力素质要求,形成知识点全、育人效果强、参考性高、兼具实用性和前沿性的学科、专业以及课程教学指南,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宗爱东指出,课程思政可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结合,并借鉴工程认证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构建课程思政的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体系。最后,高德毅作总结发言,指出课程思政要从三个层次展开:一是宏观层面,校党委把握方向,因势而动、及时对课程思政顶层设计进行修改和完善;二是中观层面,由职能部处和各领航学院党组织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实施;三是微观层面,教师应将育人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政之“盐”溶入课程之“汤”。

针对专家意见,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海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分别提出了看法和改进措施,各学院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吴坚勇指出,校领导班子成员将对专家意见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根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第五轮学科评估要求,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工作,发扬我校工程德育特色,加强成果提炼,争取出更多、更高层次的成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现场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