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海理工大学线上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106

7月31日上午,我校召开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上海理工大学线上分论坛。来自12个省市的高校和研究院代表,包括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等,以及我校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授课教师等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甘屹主持。

甘屹围绕“上海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工作思考与探索”进行主题发言,从学校顶层设计、职能部处以及各学院统筹协调、一线教师立德树人三个层面介绍我校多举措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并展示学校设立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点、修订教学大纲、完成教学案例汇编、制作领航团队成果展示册等亮点工作。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将围绕开放交流平台建设、质量评价体系优化等方向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丁子珊分享了《热工基础》课程思政案例,以实际案例展现科研团队利用“向天空借水神器”解决干旱地区缺水问题,挖掘“保护资源、勇于创新”的价值观,增强学生节能减排和创新意识。管理学院教师朱鲁秀讲述了《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她提出“三三三”课程教学设计法,在分享与讨论过程中增强学生对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的理解以及对主流价值观的内化与升华。环境与建筑学院教师史焕聪阐释了学习专业工程伦理的终极目标,他认为工程伦理的专业性越突出,思政效果越强烈。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师张建国分享了如何在《食品法规与标准》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豪感、发挥主人翁精神、培养爱国情怀。

甘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判断思政目标与专业课程是否有效融合,应做到四个“能够”:一是学生能够自然接受思政要素是课程的一部分;二是学生能够产生情感共鸣;三是学生能够有效地受到激励;四是学生能够有效地对课程知识理解、掌握、拓展与深化。通过持续更新和完善教育教学管理技术标准、将课程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各环节等方式,上海理工大学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在论坛交流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论坛交流内容“接地气”,同时希望通过研讨会的思维碰撞,共同助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会议现场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