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一站】为了每个“有可能” 他们不断地“勇尝试”(上篇)

发布时间:2020-08-04浏览次数:104

【开栏语】

每年暑期,我们身边都不乏上理人不畏酷暑、不惧骄阳、不懈奋斗的身影,他们或许正为科研项目的最后攻关而忙碌,或许正因参与创新实践而奔波,或许正为招生就业、安全保卫、窗口服务、工程建设、修缮维保、防汛排涝等各项工作而辛劳……他们的岗位和身份不尽相同,但共同的是,希望抓紧暑期这难得的时光,为科研突破、为学业精进、为业务提升、为校园建设再加把劲、添把力。今年暑期,新闻中心特设《“夏”一站》特别栏目,走近身边的上理人,分享他们如何走好眼前的路、为顺利开启“下一站”而追梦的故事。



在教学楼、在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在垃圾箱旁……对于上理科研工作者来说,科研的场地从来都没有限制,只要“有可能”,他们就“勇尝试”。这个暑期,他们依旧行走在探寻真理的路上。让我们从流淌的汗水中,一窥他们的科研“初心”。


神奇检测仪让“豆腐渣工程”无处遁形

近期,如果在光电学院大楼内外碰到一群师生拿着一个鞋盒大小的仪器对着墙壁照来测去,一定不要觉得奇怪,他们这是在为墙壁做“无损体检”。这个名为“太赫兹墙体钢筋检测仪”的设备由袁明辉老师牵头研发,别看它小巧便携,却在建筑行业大有可为。

随着建筑行业迅猛发展,建筑工程在追求进度的同时也滋生了偷工减料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手法”就是在施工中使用直径不符合相关规范的钢筋甚至用竹片来代替钢筋。因此,在建筑质量监管中需要对墙体内钢筋直径、位置以及是否使用替代物进行检测。按照以往的技术手段,想要检测墙体内钢筋的实际状态,一般是要通过在墙体钻洞来实现的,不仅对建筑物有损伤,而且无法检测到每一根钢筋,这一定程度上让“豆腐渣工程”有了“隐身”的可能。

而“太赫兹墙体钢筋检测仪”利用太赫兹波或毫米波对非金属的建筑实体(如水泥、砖、石灰等)有较强的穿透性而对金属几乎全反射的特性,能够无损检测墙体内的钢筋直径和位置,并且可以区分墙体内的钢筋和竹片等支撑材料,让“豆腐渣工程”无处遁形。

一遍遍地检测、一遍遍地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谈及辛苦,袁明辉老师表示:“暑期是做科研的黄金时间,我们都希望利用好这个时间,边测试边解决一些实际应用的问题,为提升工程质量贡献我们的学科力量。”


袁明辉指导学生实验


太赫兹墙体钢筋检测仪


从“臭哄哄”垃圾里提炼大数据“宝物”

烈日下,在人流量非常密集的郑州东区火车站西广场以及郑州之林公园,出现了一群“神秘人”。他们有组织地翻找着各个垃圾桶,其中一部分人负责整理垃圾,一部分人拿着纸笔记录着什么,他们不寻常的行为吸引了不少过往行人的关注。原来,这群“神秘人”是医食学院刘娜老师正带领机器智能研究院的同学们开展数据采集工作。旁人眼中的“垃圾”,对于他们正在研发的智能保洁机器人来说,却是作为大数据算法学习的“宝物”。

可能会有人说,保洁机器人早就有了,为何师生还要去捡垃圾做样本?这里所说的智能保洁机器人可不同于国内同类产品。作为上理工机器智能研究院的“新成员”,它的“杀手锏”除了能在作业区域内主动发现垃圾,并实现智能自主抓取垃圾;更为厉害的是,它可以自主连续攀爬楼梯,最高可翻越15厘米的障碍,并可实现全向移动。而为了保证智能保洁机器人能够识别更多不同大小、不同颜色和不同形状的垃圾,就需要通过人工采集的方式为大数据算法学习提供样本,从而让机器人智能识别和定位垃圾的视觉算法不断精进。

“现在全球正值疫情期间,诸多行业面临着招工难的痛点,尤其是像火车站这种人流密集区域,更是易于交叉感染的重点防疫区域。如果最终实现保洁机器人代替环卫工人,对于防控战疫也是非常有益的,期待可以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刘娜老师感言道。对于她来说,这个“臭哄哄”的暑期不但对项目助益,更能够培养学生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将继续带着同学们把翻垃圾桶“进行到底”,推进成果落地更近一步。


刘娜老师进行垃圾取样


刘娜老师指导学生实地检测机器人运行情况


(待续)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