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努力!看“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熊沛琪的大学“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93

这两天,上海教育系统发出一份荣誉榜单,宣布10位同学荣获“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其中,就有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的本科生熊沛琪。

熊沛琪是谁?她是拥有99名同学的“超级班级”的团支部书记,是班级战“疫”行动的组织者和倡议人,也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的获得者……在不同的身份中自如切换,熊沛琪以“担当”和“努力”为关键词,探索着大学生活的无限可能。

  

担当——“为中国加油”的新时代青年

“1000+”——这是疫情期间熊沛琪和同学们在微信、QQ上累计交流的次数。今年年初以来,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熊沛琪积极在班级群里发起了“健康打卡、积极学习、支援防控”行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居家隔离都有些焦虑情绪,我们就想到进行线上打卡,相互鼓励,一起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熊沛琪的战“疫”努力不仅局限在线上,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她和家人几经努力,向周围群众发放了多方筹集来的口罩两百余个。她打电话给每一位亲朋好友,倡导大家不传谣、不信谣。在她的鼓励和支持下,身在湖北武汉的舅舅主动请缨,提前返工,为一线医护人员办理宾馆入住手续。接到复学复课通知后,熊沛琪又第一时间申请返校做防疫志愿者,协助学院统计、梳理重点地区同学情况以及困难生情况,用实际行动在抗疫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熊沛琪的带动下,班级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其中一名同学也因此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作为党校培训班的组长,她还带领组员们开展“线上抗疫党员故事”宣讲,制作“抗战一线人员宣传画”,并录制了“为中国加油”的主题视频。“哪怕再小的光也能发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希望尽自己的努力,担当时代责任,投身祖国事业发展的洪流。”


疫情期间熊沛琪在班级发起线上打卡活动


努力——“向未来奔跑”的青春逐梦人

“越努力,越幸运”是熊沛琪的座右铭。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一项项荣誉背后,是她一直努力奔跑的汗水。

怀揣着对电子设计的兴趣,她加入了EE-CUSP电子设计社团,在一次次比赛中锻炼自己。“互联网+”大赛的备赛长达5个月,熊沛琪主要负责人力资源统筹部分。她经常在实验室忙到十一点多,一遍又一遍地梳理、调整、修改材料和数据,然后急急忙忙地踩着宿舍关门时间赶回去,很辛苦也很疲惫。但熊沛琪却说:“整个参赛过程都很快乐,我们团队氛围特别好,大家相互协作,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让我受益匪浅。”

她和团队以“E同遇见、E创未来”为主题,参加了学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社团专场并荣获二等奖,之后她作为校聘大学生讲师,通过讲述电子设计里的“爱国情”“报国志”,挖掘电子设计学科专业的发展史,达到了融盐入汤的育人目标,覆盖学生千余人,并团结了电子设计创新爱好者150余名。

这个暑假,熊沛琪正在给参赛的学弟学妹们答疑,帮助他们检查比赛材料、梳理问题。“在我眼里,沛琪就是‘努力’的代言人,这两年,她参加了很多学术活动和学术竞赛,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已经从刚开始那个有很多问号的社团小朋友变成了主力成员”,EE-CUSP社团的第一任社长李翔这么评价道。


熊沛琪(二排右三)参与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熊沛琪(右二)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熊沛琪(右三)参与学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


科技创新、抗疫服务、班级管理……熊沛琪将“担当”和“努力”的关键词,写进大学生涯的各个领域,用力所能及发出的光,传递着新时代大学生的正能量。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