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一站】为了每个“有可能” 他们不断地“勇尝试”(下篇)

发布时间:2020-08-09浏览次数:49

在教学楼、在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在垃圾箱旁……对于上理科研工作者来说,科研的场地从来都没有限制,只要“有可能”,他们就“勇尝试”。这个暑期,他们依旧行走在探寻真理的路上。让我们从流淌的汗水中,一窥他们的科研“初心”。


做美丽乡村的“全科医生”

元底村、碧源村、沙岗村、北山村、跳头村……刚在四川完成5个特色乡村方案设计的版艺学院王勇教授,马不停蹄地继续奔波在浙江省平阳县的多个村子,这个暑期,他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歇,而是忙着开展现场踏勘、实地测绘、了解村民需求等。在过去的10余年,他的足迹早已遍布祖国200余个乡村,平均每两周就要下乡,几乎没有休息的节假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带领团队勇做摸索前进的先行者,用智慧和情怀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曾多次强调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不振兴,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巩固。未来乡村建设将从单一的环境风貌整治进入美丽乡村多要素集成化改革的新阶段。对此,王勇带领团队把课题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开始探索后脱贫时代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其领衔的“产、文、景融合激活乡村产业脱贫内生动力”项目获批人社部专家服务基层国家级团队项目。本次王勇受邀承担浙江省重大龙头产业项目“一鸣生态健康谷”产村融合规划设计,将努力挖掘乡间村落蕴含的文化资源,探索未来乡村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化改革的示范样板。

“城市设计要做‘专科医生’,建筑、交通、绿化等专业领域分工清晰。乡村体量虽没有城市规模大,但小微而复杂、简单而专业,我们得做乡村问题的‘全科医生’,带着开放的创意和科学思想,带着交叉的专业学科,制定能够满足村民生活需求、适合国情乡情的创意设计方案,继续把这条乡村规划振兴之路走下去。”王勇谈道。

“以前我们村是房屋破败、环境恶劣,如今村庄村风村貌焕然一新,上理工老师的水平确实不一样,村民们的认可度非常高。” 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金田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董希杰感言道。这样的评价,王勇及团队成员听过很多,8月3日开始,团队的17人即将赶赴上海市宝山区月狮村、嘉定区毛桥村、青浦区和睦村、奉贤区江海村等地开启乡村项目踏勘调研,他们将继续努力,为乡村带去更多“有生命的”“被村民认可的”美丽乡村创意设计方案。


王勇为村民讲解设计图


为“超级装备”提供更多智能

都说酷暑难耐,倘若再套上工装、穿上长裤在更加闷热的车间里做实验,会不会更让人“望而却步”?然而事实是,机械学院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跟胡育佳老师申请要去现场观摩学习、参与实践。

精密光学仪器、飞机发动机……这些高端装备的制造都离不开磨床,由此,高端机床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卡脖子”行业之一,国内各大机床厂急需提升技术研发能力,而重中之重的是急需解决“控制一致性问题”。“目前的技术只能对机床生产出的产品进行检测,但是不清楚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就使得生产过程不够‘智能’。倘若能对生产过程进行‘定量’控制,则能够及时发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解决了‘控制一致性问题’,可以提升机床行业的质量水平和可靠性。”胡育佳解释道。

因此,今年暑期,上海机床厂的工程师们与上理工机械学院师生团队“一拍即合”,携手开展“磨床安装一致性分析系统开发和整机动力学性能评价”,以期解决在安装过程中每个环节“定量”控制一致性问题,在机床行业形成一套科学的检测标准和规范。

把一台机床研究透彻并不容易,比如仅仅10余歩的组装过程,以往仅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而对于参与研究的师生们来说可能至少要耗费半年时间,不仅要依靠有经验的工程师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拆卸、安装,而且要对每一步进行测试并形成大数据库。“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最开心的是看到我们的技术被企业需要和认可,能为行业解决实际问题。”胡育佳谈道。接下来,他和团队都要“泡”在车间,为“超级装备”提供更多智能。


胡育佳在工厂为学生讲解实验情况



【相关链接】为了每个“有可能” 他们不断地“勇尝试”(上篇)

https://www.usst.edu.cn/2020/0804/c34a38602/page.htm


供稿:新闻中心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