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市民防办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6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防空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科技铸盾强防作用,9月25日下午,上海市民防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民防办”)和上海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钟杰,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执伟,秘书处、科宣处、政策法规处、指通处、工程处、民防科研所、民防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等;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顾春华,党委(校长)办公室、本科生院、教务处、科技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和相关学科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由丁晓东主持。顾春华与姜执伟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顾春华与姜执伟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钟杰代表上海市民防办感谢学校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任务艰巨、使命重大,在新形势下愈发需要科技创新赋能,发展智慧民防。市民防办和上理工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间节点开启合作关系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希望双方抓住合作契机,服务国家战略,共同为增强城市的韧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做贡献。期待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共同打造民防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科研攻关的试验田、人才培养的大熔炉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


钟杰讲话


丁晓东对钟杰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就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愿景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国家安全形势和战争形态发生了新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民防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学校携手市民防办,秉持“优势互补、资源互用、政校互动、发展互促”的原则,发挥双方在科技、教育、产业、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针对民防发展重点研究方向,开展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助力我国民防事业迈上新台阶。


丁晓东讲话


吴坚勇代表学校感谢市民防办一直以来的指导和关心,同时也积极回应了钟杰书记的期盼。他指出,学校从开办至今,血液里都流淌着“担当制造强国使命”的红色基因,协助推进民防事业发展大任在肩、义不容辞。学校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安全观”,将国防安全和公共安全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坚持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求,面向重点产业攻坚克难、协同创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深化民防宣传教育,丰富大中小学一体化课程思政体系。学校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与市民防办的合作计划。


吴坚勇讲话


签约仪式前,钟杰一行参观了机器智能研究院、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沪江国际文化园。


钟杰一行参观机器智能研究院等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