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53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拟于2020年10月-12月组织开展“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建设,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的“融合能力”“专业化”发展的“钻研能力”“专家化”发展的“引领能力”。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大调研

围绕辅导员工作职责、发展培训、能力提升以及管理考核等内容,通过座谈沙龙、问卷调研、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深入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大调研,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时间:2020年11-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组织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开展赛前辅导。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为笔试形式,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复赛为案例分析形式。决赛包括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部分。

市级比赛时间:2020年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组织参加2020年教育部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遴选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市第十三期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考察、挂职锻炼、在岗研修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时间:2020年11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组织参加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组织辅导员团队参加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展现辅导员精神面貌,形成健康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时间:2020年11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承办机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协会(青思协会)

(五)2020年辅导员工作室年终述职暨2021年立项申报

鼓励广大辅导员紧扣时代脉搏,对接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需求,开展特色鲜明、专业性强的实践与研究工作,以有效弥补和增强我校学生工作的空白与薄弱环节。

2021年工作室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2020年工作室年终述职交流会时间:2020年12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请各学院、德育中心各教研室(部)、各科研团队、各辅导员工作室(项目团队)高度重视,加强动员,确保各项活动得到有效落实。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请相关各部门把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作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契机,结合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请相关各部门充分调动辅导员积极性,为辅导员参与各项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大力宣传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和成效。

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