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四史”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62

10月15日下午,党委中心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四史”学习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主持会议。

结合前一段时间“四史”学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全体与会校领导、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四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要始终保持历史清醒,掌握历史发展规律;要通过“四史”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不断坚定初心使命,提升党性修养,淬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要学史明志,汲取前进力量,有效推动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围绕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等重点任务,要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以“以人民为中心”为价值尺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行动先导, 增强辩证思维,注重精准协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

丁晓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开展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作。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学、贯穿学,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更加自觉的学在前面,支撑学校教育改革继续走在前面,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上。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他分别从形势与挑战、总体格局和路径思考、发展目标和战略三个方面提出要把学校发展置身改革开放大背景下,认真做好“十三五”总结,将“两个大局”作为谋划 “十四五”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准确把握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及发展趋势以及大国关系调整对学校科技创新带来机遇与挑战,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规模、结构、效益、质量相统一,努力构建规模稳定、结构调整、特色增效、高质发展的“十四五”总体发展格局。在“十四五”期间将实现特色更加显著的全面提升的百强高校作为发展目标,同时继续高举卓越工程教育大旗,并为其注入新内涵。要认真做好聚焦突破和交叉创新、对外开放和协同发展以及高质量内涵发展等学校发展战略的总结凝练工作,为新时期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