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节能工作报告

索取号:1504000-2020-0215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91


能源管理工作是通过对学校能耗数据采集、对比分析,以及落实相关节能工作来进行管理,减少浪费,确保学校能源合理使用。

一、我校用能现状


据显示近年来我校用电量、水量呈刚性增长。燃气、燃油用量下降。

用能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建教学、科研办公等用房启用,学生宿舍分校区逐年安装空调,“洗浴进公寓”项目的逐年开展运行等原因。

二、多措并举加强能源管理

针对不断增长的能耗,为减少浪费,充分发挥能源效能,我校后勤管理处多措并举加强能源管理,并取得一定效果。

1、充分发挥工作能动性、节能监管平台作用,及时发现不正常用能并进行处理。

学校相关负责部门节能意识强,每天对校园进行巡查,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处置。节能监管平台对我校用水、用电情况时时监控,对偏离常规的用能及时报警。今年来,节能监管平台管理人员多次发现用电用水数据异常,及时对数据所对应的建筑和管线进行排查,发现水泵房设备损坏漏水及地下管网漏水等现象。

2、用能数据对比分析,查找用能升降原因

水、电、燃气和柴油等用能账单是学校用能的基础数据。对相近两年同期用能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查找能耗增降原因,对查出的不合理增量及时进行整改。

3、更新换代厨房用能设备,从技术上节能

今年,相继更换了食堂燃气设备,从原来的老式蒸饭箱更换为全新的天然气高效蒸饭箱,通过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燃气的使用效率,为学校节省了一定的燃气用能。

4、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降低能耗

为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倡导节能理念,降低学校能源成本支出,近年来学校相继开展了“洗浴进公寓”一期~三期项目的建设工作及留学生第二公寓浴室建设,采用空气源热泵和太阳能结合的新能源技术。不仅进一步满足学生日益突出的洗浴需求,缓解公共浴室压力,提高学生洗浴舒适度,同时利用新能源新技术有效降低能耗,减少用能成本。

5、建立收缴机制、保障电费回收

在日常能源管理工作中,学校根据校、院两级用电管理办法,建立对学院用电定期收费机制,通过每年定期抄录统计学院电量,对各学院电费进行回收,学院电费收缴,不仅督促学院节约用能,而且提高师生的节能意识。除此之外,还将学校的各服务单位及投放在校园的第三方服务设施用能纳入管理,定期抄录相关水电数据,实行定期收费,确保按实按量回收。

6、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继续与上海市计划用水办公室保持紧密联系,不定期互相沟通,及时将学校的餐厅情况,大型施工等影响用水指标的情况反馈至计划用水办,并申请酌情调整学校用水指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总结经验,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通过对学校用能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落实相关节能工作,学校节能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后续将继续加强对学校用能的监测和分析,结合具体工作很抓落实,并建立完善相关用能管理制度,全面提高能源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