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上海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取号:0804000-2020-0004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619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科研诚信和良好学风是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前提,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石。上海理工大学历来将学风建设工作作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是每一位上理人的职责所在。

    在由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牵头担任组长,院士和相关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学校学术委员会的统筹推动下,上海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度学校在学风建设方面持续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宣讲教育常态化

    学校相关部门通过制定相关年度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宣讲教育活动。通过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等各类主题讲座报告会的形式,以讲座、论坛和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广大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91113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教育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宣讲专家以及首都高校、科研院所2019级研究生新生和研究生导师代表约6000人参加活动。我校组织师生代表在综合楼报告厅集中观看直播,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设立校内分会场观看转播,全校集中及自行观看师生约2000人。

    二、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

    1每年开学季,在校、院两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先由研究生工作部面上进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再由各学院排进具体日程,安排专门学习宣讲教育活动。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开展签名承诺活动,活动旨在弘扬科学道德,建设优良学风,积极引导研究生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同时还依托每年举办的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展“我与科学道德同行系列活动”。

    2、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开讲第一课和最后一课活动。在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发言,他鼓励同学们,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要勇敢的承担历史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光彩。开学典礼结束后,校长丁晓东为新生们开讲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寄语2019级研究生要在校训“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勤”字上下功夫,把握人生方向、珍惜人生经历、坚持勤奋学习,把个人成长融入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开启我们共同的未来!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丁晓东作了题为《奋进新时代,永做追梦人》的致辞。他同毕业生分享了三句话:以梦为马,做有目标的追梦人;升华理想,做有情怀的追梦人;奋斗拼搏,做有作为的追梦人。

    3、发挥导师在立德树人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开展新聘任硕士导师培训会,就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进行专题宣讲。同时相关各部门通过各种平台和活动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本年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教师工作坊、教师教学沙龙、教师发展论坛以及教学技能大赛、国家级教学名师专题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通过培训与经验交流,联合导师更好的了解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不同特点,能够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培养工作,助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96日至7日,学校围绕“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大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主题,召开了2019年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102名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会。116日,由研究生院举办的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上海微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材料研究所等50余所单位的80余位联合导师,以及部分校内导师、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4、汲取榜样的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成长成才,培育研究生全方位的成才意识,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创业能力,帮助研究生了解科研学习生涯规划,营造良好的研究生成才氛围,增进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学院推荐,学生自荐的方式,遴选研究生群体中优秀代表,遴选德育之星、科研之星、双创之星、学干之星等在竞赛获奖,高水平论文、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同学,在校内进行宣传及宣讲活动,发挥榜样力量,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5、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网络课程。37日,上海理工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网络课程上线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副校长刘平、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及2018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校领导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领导、学生代表共同启动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网络课程,现场还演示了网络课程操作流程。该课程已经纳入2018级研究生培养计划,作为必修课共计1个学分。通过开设这门课程,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良好的科学文化氛围,鼓励大家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做一名合格的、名副其实的研究生。

    三、持续推进系统建设、制度完善

    学校已制定《上海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上海理工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条例》、《上海理工大学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和《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学术行为规范》。文件中明确了学校是学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学校主要领导是学风建设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的第一负责,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受理对学术不规范问题的举报。学校已成立校学术道德与纪律监督专门委员会,隶属于校学术委员会,负责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和既定的程序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工作,科学管理学风建设。

    四、下年度工作计划

    1. 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宣传力度,加强制度监督管理,以教育和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学风建设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树立诚信的学术精神。

    2. 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各类管理文件和实施办法,确保学风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加强监督管理。

    3. 进一步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将教师科研诚信评价作为教师科研考核内容的一部分,强化教师科研诚信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