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让党建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239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庄严宣示,也是学校奋楫笃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指引。“十三五”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体系、注重示范带动的思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党建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


思想引领  涵养政治生态

将校内政治巡察作为学校党委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在五年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是学校党委作出的一项庄严的政治承诺。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学校分两轮先后对6个学院党组织开展了校内巡察。前两轮的巡察实践表明,校内政治巡察有效发挥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利剑作用,达到了“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


学校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开展校内政治巡察,是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政治生态的举措之一。“十三五”期间,学校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作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基础,以创新反腐倡廉体制机制为手段,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为保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离不开制度建设。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压紧压实“三大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级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理论学习的走深走实,则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筑牢了信念基石。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形成了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制度、发展动力的长效机制;通过组建校级宣讲团集中宣讲、组织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等不同形式引领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学校还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主题党课,以深刻的理论讲述加上演讲、朗诵、情景剧等创新形式,以一道营养丰富的党课“大餐”、精神食粮,激励广大党员恪守工程教育初心、担当制造强国使命。


“不忘初心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主题党课


强基铸魂  筑实“战斗堡垒”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五年来,学校党委稳扎稳打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工程,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先后有5个学院党委、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支部”,1个教工党支部实践案例入选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获1项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优秀案例奖。


“七一”表彰大会


奖项背后,是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写照。师生联建坐标型、纵向塔式型、组合功能型等支部设置新模式,师生共同体、学士导师制等支部建设新理念,理享家、“新青年”宿区党建工作站、沪江党建云、致慧学堂、小百合工作室等新的支部工作平台……“十三五”期间,各二级党组织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组织活动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组织平台上大胆创新和尝试,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活力。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离不开制度建设。学校党委围绕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和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完善、优化和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严密基层党的组织体系,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致慧学堂工作室举办“唱响党的光辉历程”主题沙龙


擎旗奋进  服务发展大局

“十年来,学校与医院在‘理工医结合创新基地’建设、医工交叉项目合作、复合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上海理工大学与附属市东医院首届医工交叉推进大会上播放的一个视频短片,回顾了校院合作的十年历程。

正如片中所展示的,“理工医结合创新基地”见证了双方以党建联建为纽带推进校院携手,从理工医结合培养“临床医学工程师”到医工交叉解决医疗器械国产替代难题、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坚定步伐。在更大层面,在“大健康”党建联建体系的助力下,学校陆续与多家医院开展共建,推进各个学科与医学的深度合作,促成了学校医工交叉项目建设。


上海理工大学与附属市东医院首届医工交叉推进大会


不仅是在医工交叉领域,“党建先行”的理念已深深刻入学校发展的印记。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全校14个院系党组织和杨浦区各街镇结对共建,融入城市党建发展大局。学校各级党组织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连续9年选派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成员,共派出了29名党员、教师精准对接校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各学院也积极发挥自身学科和专业优势,以党建联建为纽带,与长三角多个区域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深度合作,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


“环上理”创业街区睦邻党建工作推进会暨“上理—杨浦”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启动仪式


选贤与能  激活人才动能

为筹措物资而奔走、在寒风中的防控点值班、对一线医护子女进行网络辅导……疫情防控的战线留下了许许多多上理党员干部的身影。这是上理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也是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优秀“答卷”。

“十三五”期间,学校召开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步走”发展目标和四大发展战略,干部队伍建设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题中之义。学校党委坚持政治标准,以市委干部选任工作专项检查为契机,大力推进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为各类干部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以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选好人、用对人,是净化政治生态最关键、最管用的航标。学校党委根据岗位需要和干部教师队伍现状,积极构建科学选任机制。“十三五”期间,在28个岗位实行了推荐选拔,33个岗位实行了竞争上岗,1个岗位实行了公开选拔,并在学院院长、副院长4个岗位探索公开遴选聘任制干部做法。


江苏省科技镇长团挂职干部合影


学校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干部交流格局,着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五年来,学校积极推动机关、学院之间干部交流,共有49名中层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同时,选派了86名干部教师参与校内外挂职,使干部实现多岗位锻炼,进一步优化成长路径。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学校党委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有效地激活了干部队伍的动能。



素材来源: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
文:李卉云、张新妍、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