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开拓“国际范”的事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846

吸收全球创新要素建设高水平联合实验室、18个专业通过国际认证、新增校际合作伙伴50个、完成与境外74所高校的学分互认……五年来,学校密织国际合作网络,在对接国家战略中与行业协同发力;引入国际标准、国际团队,培养一流工程人才;在智能制造领域、“一带一路”战略中打造人文交流品牌。学校承继自创校以来延续至今的国际化教育基因,不断凝聚改革创新的新动能、开拓事业发展的新格局。

  

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构建国际化科研“朋友圈”

上海与莫斯科,空间距离7000余公里,学校与莫斯科大学共建的“太赫兹技术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则拉近了两个城市的“创新距离”。30余篇高水平论文、太赫兹功能性器件技术和强辐射源方面的突破性进展……作为上海市第一批建设的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之一,短短三年,“太赫兹技术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交出了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中俄两校共建实验室,关键词就是‘优势互补’和‘引智’,引入国际创新资源和创新力量,提升学校国际科研合作能力和影响力,从而支撑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朱亦鸣教授说道。


2018年9月“太赫兹技术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


“十三五”以来,在国际化的成绩册里,像这样的精彩答卷还有一长串:与英国考文垂大学成立“USST-CU先进制造与车辆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在新能源汽车与制造大数据两个方向开展科研合作;与德国汉堡大学联合成立“机器智能研究院”,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助力;太赫兹精准生物医学技术创新引智基地项目首次入选2018年度国家外专局“111计划”。年均通过国家外专局“高端海外专家”项目5个……


泰国诗琳通公主及代表团一行访问我校


截止2019年12月,学校共与34个国家或地区的175所境外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签署了各类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十三五”以来,与国际一流高校和顶尖实验室达成合作,新增校际合作伙伴50个。国际化科研“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更多活力,提升了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社会发展能级。

 

 “十三五”期间新增的部分校际合作伙伴


对接国际行业标准 挂上专业建设“加速档”

推行工程教育国际化的落脚点,不在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数量的多少,而在整体工程教育办学质量的提升。国际认证就像是一把“标尺”,是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手段。

“上理工将实现现有54个本科专业中,三分之一的专业通过国际认证的目标。”在2015年8月27日《新民晚报》的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时间到了2020年,学校通过国际认证的本科专业从彼时的6个增加到18个,践行了当年许下的“承诺”,走出了一条“以评促建,以国际认证促专业发展”的鲜明专业培养特色。


中外同学在校园里交流


“十三五”期间,从国际合作专业到纯本土专业,学校的国际认证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和“新能源工程”专业获得了5年有效期ASIIN认证。同年4月,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三个中德合作办学专业通过再认证,获7年最长认证有效期。2019年10月,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三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完成现场实地考查。

国际认证的探索还拓展到了非工科专业,商科国际认证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2018年5月,管理学院7个专业通过AACSB国际认证,认证有效期4年。学校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20所、上海第6所通过该国际认证的大学。2019年,理学院启动“应用化学专业”ASIIN首期认证工作,中英国际学院启动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国际认证……

五年来,学校积极对接国际广泛认可的行业标准,以“外部质量标准”促进“内部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推进育人理念的转变和教育教学改革。


2018年管理学院通过AACSB认证


擦亮国际交流项目品牌 打开人才培养“大世界”

“我们走访了经济迅速发展的西哈努克,调研了洞里萨湖的农业,还与当地大学和中国投资的企业进行交流,视野和知识面在一个个脚印中不断‘扩容’。”这是管理学院研究生张达炜在“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景赋教授带领下,前往柬埔寨、泰国、老挝进行实地考察后的真实感受。

“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是学校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相关政府机关开展合作,形成科教一体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缩影。五年来,学校积极拓展学生交流互派、海外短期学习项目,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实施学生海外实习计划,打造师生海外学术共同体,助力学科高层次国际合作。从2018年首次推出该项目以来,截止到2019年底,参与项目的团组共44个,出访位于13个国家和地区的47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项目的师生人数200余人。“十三五”末,学生赴海外交流人数增幅52.6%,完成与境外74所高校的学分互认。


我校学子赴英国考文垂大学访学交流


“十三五”期间,一系列交流品牌项目也“落地开花”。学校入选首批“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合力打造上海理工大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地方高校人文交流品牌与基地,改善我校国际学生的生源结构、提升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及人才培养;精心设计学生领导力提升—— “大世界”项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大使 “我的中国梦”暑期项目,完成中日两国科技部共建项目“樱花科技计划”、上海市外办对外友协项目,代表中国青年参加俄罗斯拉祖尼国际青年夏令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爱国情怀,在国际舞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作为校园国际文化社区,沪江国际文化园也在探索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的新模式。2019年8月,以沪江国际文化园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为桥梁,学校在日本东京成立我校首个海外教育文化执行机构——上海理工大学东京办公室,致力于加强学校和日本大学之间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园区年均开展的40余项高水平人文交流活动,打造海外合作高校学生中国文化体验项目,扩大了园区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成为沪上国际文化交流新地标。


参加海外合作高校学生中国文化体验项目的外国学子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与中央大学总长酒井正三郎交换协议书


供稿:新闻中心、国际交流处

文: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