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394

1月4日下午,党委中心组在校办201会议室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意见。全体校领导、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校)办、本科生院、教务处、教工部、人事处、科研院、学工部(处)、研究生院、研工部、规划处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带领大家认真研读了《总体方案》全文。副校长蔡永莲、吴忠作了重点发言,其他校领导、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作了交流发言。会上学习讨论气氛热烈,大家结合分管工作,就教育评价改革中的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科研评价、本科教育教学评价等内容畅谈思路想法,提出很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丁晓东在讲话中指出,《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出台《总体方案》的重大意义,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抓紧组织开展《总体方案》的学习研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将教育评价改革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相结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以破除“五唯”为导向,研究吃透在高等学校评价改革当中对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等提出的新要求,围绕痛点堵点难题,着力改革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积极探索具有理工特色的教育评价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将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站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文件精神在学校落细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要实事求是,紧密结合实际,要破立并举,一体推进,对于不符合文件要求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即知即改,对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深入调查研究,有条不紊推进,力求取得实效。要坚持以师生为本,不断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五唯”顽瘴固疾,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巩固和保持学校发展良好势头,更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