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厚积薄发,抒写学科评估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745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导向,也是每一个学科应自觉扛起的使命任务。当前,以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为鉴,各学科正积极备战、蓄势待发,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大考”中实现新的突破,进而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计民生中作出更大贡献。

谋求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使命担当

研发“国之重器”,奋力担起制造强国使命;攻克关键技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科建设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各学科都自觉投身于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宏大事业中。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要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人民健康不仅关系百姓福祉,更是在国家战略中处于优先发展地位。为此学校各相关学科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积极投身科技战“疫”。光学工程学科庄松林院士团队临危受命,牵头承担了中国工程院疫情专项项目,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及烈性病原致病病毒全自动监测系统”,实现了从样本输入到检测结果输出的自动化核酸检测,极大降低了医护人员被检测样本感染的风险。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之后的下一道难题就是冷链。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张华领衔的制冷低温创新技术与装备战略创新团队针对低温生物样品库,突破多项卡脖子难题,实现了不同规格疫苗储运的全链条管理。


庄松林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制抗体抗原免疫荧光多通道便携式检测仪器


2020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各学科团队坚持学以致用,不仅把科技成果写进论文里,更是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管骁教授团队开展的“燕麦全产业链发展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近三年来为内蒙古、河北、甘肃等经济落后的燕麦主产区累计实现新增产值10亿余元、新增利润3亿余元,更是直接促成了内蒙古武川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


管骁团队与企业联合研发的燕麦米生产线

  

深耕科研、雕琢世界的“能工巧匠”

无论是内涵建设还是社会服务,学科的建设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在高峰高原学科以及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的持续发力下,各学科聚焦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光学工程学科起源于1960年建立的“光学仪器”专业,是我国最早从事光学工程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学科之一。目前该学科已经建立起了一支由中国工程院庄松林院士、顾敏院士领衔,包含8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5名省部级人才的优秀师资队伍。四年来学科团队共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近两年在顶级期刊以第一单位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论文达10余篇。目前学科团队在太赫兹基础理论研究、太赫兹元器件研究以及太赫兹应用研究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处于与国际前沿“并跑”状态。


庄松林院士、顾敏院士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入围美国光学学会评选的全球30项2020年度光学重大进展


系统科学学科高岩、赵靖等关于超大城市智能电力系统需求响应研究以及有关特大型城市多模式交通系统优化设计与管控研究,破解了特大型城市管理难题、推动了智慧城市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陶红教授团队研发了适用于不同河湖底泥的固化稳定方法及固化剂材料,实现了疏浚底泥资源化的目标以及河道景观优化和生态环境恢复的功能……他们正用心、用情、用力雕琢着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美丽世界。

培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时代新人

面对两个大局,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各学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紧密对接行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是上理工的办学定位使然,也是各学科奉为第一要务的育人之责。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例,立足国家能源动力发展战略,该学科自六十年代起就为“三大动力”输送了大量技术骨干,成为我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为新中国动力装备领域的发展进步立下了汗马功劳。时至今日,在职业选择日益多元化的当下,仍有超八成毕业生服务于发电行业、商用大型飞机、汽车船舶、新能源技术等国家科技发展重点领域。“动力”的学生何以始终初心不改?究其原因,学科秉持的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在厚植学生奉献产业技术进步的家国情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哈尔滨汽轮机厂旧照。“哈汽”所属哈电集团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发展辉煌与上理“动力人”密不可分


同样的,机械工程学科确立了“厚植家国情怀、勇担制造强国使命”的人才培养目标,并从“政治认同、学业达成、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四个维度,推进三全育人,引导学生智造强国、成才报国。光学工程学科则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通过院士为新生开设“工程导论”课程、讲授“做‘最强光’”示范党课,制作播出《追光人生》学风传承记录片等,把爱党爱国的“最美科研誓言”根植到每位学生的心中。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小组工作会议


文:张新妍、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