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砥砺奋进,担起学科建设的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886

“破解了困扰世界心血管介入领域10多年的重大难题”,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全文刊登了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常兆华教授关于火鹰支架的研究成果并作出如此评价;研发我国第一台晶圆级微球植球机并填补国内空白,开发高端装备“晶圆级微球植球机”系列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机械工程学科刘劲松教授团队的自主研发结果被工信部官网所关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是学科建设被赋予的使命担当,也是学校在推进学科建设中孜孜以求的核心目标。立足于“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着眼于国际化的办学思路,落脚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力求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不断推动学校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

  

《柳叶刀》刊登火鹰支架在欧洲大规模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


嵌入时代发展的同频共振

学科的成长和发展从来都不是坐而论道、独善其身,需要始终秉持共同体意识,把学科建设融入社会发展大局,贴合行业民生,契合国情社情,方能倒逼学科建设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机械工程学科作为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探索沉淀出了一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道路。学科先后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任务,通过所发明的基于动态特性数控机床测量与设计技术,为我国机床三大龙头企业——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完成了世界最大规格轧辊磨床、高效与精密蜗杆砂轮磨齿机等高端机床设计。多个机床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满足了我国航空、航天、造船和军工等行业的制造需求。该学科还作为技术主导和召集单位联合国内骨干整车和专业部件企业,完成了国家汽车行业等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


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紧跟时代发展的印迹深深刻在学校每个学科的基因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食品冷链等方面为光明、中粮等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上百项,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超过百亿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实行“企业导师+校内导师”联合培养制度,与上海市自动化仪表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工程伦理道德培养。

 

国际化办学的共赢之旅

在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如何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等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学科发展路径,是一项新的时代课题。学校积极对接上海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布局,以国际化赋能学科建设,并积极探索“在地国际化”的发展新模式。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旨在共建共享医疗器械命运共同体,引领打造具有生命力的医疗器械产学研创新应用生态体系。当前,参与成员覆盖18个国家,涉及大学、行业协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大型经销商、科技园区等行业,成员数量已达55个。学科还积极鼓励在读研究生赴境外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每年有近30%的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暑期交流、“一带一路”国家大学互访及其他短期交流活动。


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联盟

  

各学科将国际化人才培养作为学科专业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机械工程学科围绕“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人才培养定位,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本硕博”国际合作办学体系,每年有近60名学生获得中外双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鼓励师生赴境外开展各种形式学术研究与交流,还推出了师生学术共同体交流计划。该学科的杨坚争教授还作为中国代表团主要成员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会议等重要国际场合中,为电子商务国际法的制定发出了中国声音。

  

“大先生”的言传身教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学科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建设一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队伍。各学科始终将狠抓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引领每位教师以言传身教当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愿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坚守科技报国的初心情怀,自觉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在时代洪流中抒写精彩人生。”光学工程学科庄松林院士在一次专题党课上的动情讲述深刻感染着每位师生。年逾80岁的院士,仍坚守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他始终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工程专业素养、创新创业素养、国际化素养的人才,为担负制造强国使命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庄院士就像一束光,不仅照亮了身边“寻光者”的梦,更照暖了学生追梦路上的心。


华泽钊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暨制冷与低温创新论坛


值得用心用情去追随的大师身影不只在光学工程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依托《华泽钊教授师德师风宣传载体库》,全方位宣传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华泽钊为师、为学、为人的先进事迹,将华泽钊精神在实践中传承创新;为了强化立德树人的制度化举措,学校自2019年起全面实施新型班主任制度,培养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有奉献精神的班主任。此项制度于近期入选上海市核心价值观“三落”典型案例。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