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丁晓东出席浦江论坛并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788

6月5日至6日,“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端论坛”在沪召开。此次论坛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上海市科委、浦江创新论坛等相关部门给与支持。

此次论坛以“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科技部、基金委及高校领导围绕高校如何应对变局挑战、强化使命担当、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深度研讨与交流。

校长丁晓东受邀出席论坛并做题为《工于大器,医泽天下——构建医工交叉创新体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紧密围绕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科学思维、工程能力、创新精神、健康身心的卓越工程人才的办学理念,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求,组建跨学科创新中心,开展有组织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立医工交叉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军地结合创新中心等跨学科创新中心。

丁晓东表示,医工交叉应以需求为导向,推进高校在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方面的作用;建立跨学科创新机制和模式;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闭环,探索科技成果多元评价机制。上海理工大学近些年逐步完善医工交叉创新体系,建设了多个医工交叉平台,已累计启动由医生和教授共同攻关的项目159项,医工交叉立项项目200余项。通过医学与工学、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学校目前正在推进“医工交叉研究生院”平台的建设,共建完备的交叉知识体系,建立医工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特区。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交大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下属近20家三甲医院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59名,科创成果丰硕。2020年约367名医工复合型人才进入医疗相关企业,填补了企业中复合型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

浦江创新论坛创设于2008年,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高层次、高品位国际论坛,在国内外影响深远,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4届。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专门设置面向高校科技管理界的“全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端论坛”,上海市科委陆敏副主任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杨振斌书记、同济大学陈杰校长发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雷朝滋司长、科技部战略规划司邢怀滨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瑞平副主任作大会报告。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108所国内高校18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高端论坛,有着广泛的代表性,若干成果将对今后全国高校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积极意义。


丁晓东做报告


论坛现场


供稿:科技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