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一夏】学党史、抗疫情、护生态……上理人以这样的暑期实践让青春“燃”起来

发布时间:2021-08-18浏览次数:725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总体形势下,我校120余支暑期实践团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着“本地就近、因地制宜”原则,打卡长三角、河南、安徽、江西等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祖国大地上放飞梦想,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服务新发展……就让我们一起跟随他们的脚步,去看看他们“秀”出的新花样!

以艺学史、以艺记史的“后浪艺术家”

以红歌为串联线索探索沪上红色文化、制作微团课,以角色扮演开展特色党建活动,用红色美术经典讲好党史故事,创作上海党史题材宣传纪录片……这是上海理工大学诸多实践团队暑期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

展现长征精神和新时代长征路的海报、航天发射器状的圆珠笔、印有“峥嵘岁月”的帆布包……这些是版艺学院“红色文创述初心”实践团队成员的部分作品。该团队以深入学习传承革命精神为目标,依托专业所学,就红色革命精神视域下文创产品的开发做了详细调研。他们实地走访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及毛泽东故居陈列馆,线上线下发放红色文创问卷,探访调研文创企业,希望以深具内涵的文创作品再现党的百年峥嵘岁月。

“在此次实践中,我们团队一方面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学习了革命精神,深刻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及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另一方面,我们了解到了大众内心的想法和市面上很多文创产品的现状,并发挥专业特长,把所学所感融汇到了自己的文创作品中,希望能为构筑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出一份力。”团队成员王念同学表示。


“红色文创述初心”实践团队文创作品

 

变身防疫“守门员”,把好“家乡关”

“请出示您的核酸检测报告、离郑证明、行程码、健康码并下车登记!”在河南省郑州市与许昌市交界处的防疫卡口,机械学院董文豪同学正认真检查来往车辆,而这句话是他每天重复次数最多的话。

谈及为何会去防疫卡口执勤,董文豪表示:“正能量是会‘传染’的!暑假回家,看到街上一些志愿者在烈日下耐心劝导行人戴好口罩、宣传防疫知识,我觉得我也应该为防疫出一份力。”

然而,伴随着郑州特大暴雨侵袭后遗留的忧惧、酷暑的高温天气以及时有反弹的疫情,起初董文豪向父母表明想做防疫卡口执勤志愿者时,父母非常担心,但最终经过他的耐心说服,父母从反对转向支持。

执勤过程中,董文豪发现很多村民并没有意识到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大家的不理解是他遇到的最为棘手的问题。但经过他认真解释和劝说后,大家能够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执勤工作很辛苦,但一想到我在把守着家乡的‘北大门’,内心的苦就变得甜了起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理应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只要我们每个人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战胜疫情。”


长葛市融媒体中心抖音号截图

 

鸿鹄青年,在基层奋斗的样子最美丽

除了回到家乡战“疫”外,还有很多学子假期留沪助力防疫工作,医食学院黄馨雨就是其中之一。从上午十点半到晚上十点,在北外滩来福士广场二楼的临时接种点,黄馨雨和一群青年志愿者正为接种人员提供秩序引导、预约登记、留观提示、问题解答等服务,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这一天是黄馨雨在2021年“虹鹄计划”——虹口区优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比较特别的“外勤日”。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主要在虹口区政府的科委科协挂职实践,负责产业园区的管理、监督和审批工作。在这里,黄馨雨接触到了政府各种文件的写作,从一开始对各种文体格式内容知之甚少的状态到撰写“通知”等类型的文件不再“返工”,黄馨雨期间下足了功夫,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谈起在此次实践中的成长,黄馨雨提到:“其实我是一个有点‘社恐’的人,由于工作性质,我日常需要和其他部门、园区负责人保持沟通,这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的社交能力,我不再觉得和别人交流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对于各项任务积极响应、及时落实、按时反馈,黄馨雨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单位的认可,在本次挂职实践中被评为“优秀学员”。


黄馨雨在工作中

 

出征拉萨,用青春解读“高原精神”

“想趁着年轻,用短短一年,做一件值得终身铭记的事情,为自己的青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入围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光电学院尹卓旭同学日前已奔赴西藏,在拉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

虽然没有过于严重的高原反应,但初到拉萨的尹卓旭在低氧环境下记忆力和反应速度都有所下降,很多工作内容都记不住,这使刚到岗的他难免有些泄气。好在办公室领导的悉心指导给了他很大鼓励,他逐渐适应了在低氧环境中工作。

工作之余,尹卓旭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谈起在布达拉宫脚下疏导交通时的经历,他表示,“站岗时不敢有一丝懈怠,因为真的有很多人带着小孩在那里闯红灯,来往车辆特别多,一不小心就会被困在马路中间,挺危险的。”当遇到操着一口方言的内地游客与当地工作人员难以沟通时,尹卓旭还会主动扮起翻译的角色。

“西部计划让我走上了一条从未设想过却充满意外惊喜的道路,未曾想到东北小镇走出来的孩子,有一天可以触碰到西藏湛蓝的天空。在高原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高原上缺氧,但是从来不缺精神。这句话对我影响深刻,时时激励着我走向更远更宽广的世界。”尹卓旭说道。


尹卓旭指挥交通

 

生态采样,把“美丽中国”带入实验室

保护水生态、提升水品质、做好水文章,只有全面了解水环境,才能更好地制定和实施相应对策。7月初,环建学院“沿习绿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沪苏浙交界处的太浦河流域进行采样,实地感受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携手实施太浦河水生态环境联保共治的实际成效,这也是该团队此次“太浦河流域红色精神和生态环境现状系列调研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一大早,团队就在上船点等候,穿好救生衣,将物资工具搬移到船上,开始了采样工作。由于采样船活动空间有限,大家每一个动作都很小心谨慎。男生负责太浦河的底泥采集和打柱,女生负责处理样品和装袋、检测水的透明度等。虽然天气闷热,采样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在大家集思广益、各司其职、协作攻关的努力下,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大家也充分感受到了环境工程专业的魅力以及社会实践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能仅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还要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做生态环保的宣传员、践行者,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团队成员李媛媛同学感叹道。


环建学院“沿习绿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双向“治愈”,在云端用生命影响生命

“短短一节10到15分钟的安全教育网课背后,蕴藏着小老师们历时数天的努力。从讲稿的准备、课件的制作到排练时的每一个肢体动作、眼神,都经历了严格的打磨。”在疫情影响下,为了弥补今夏无法到云南文山麻栗坡实地支教的遗憾,中英国际学院“心希望”支教队为录制这堂特殊的网课做足了“台下功夫”。

在此次“益路同行 筑梦未来”云南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中,支教队联合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家庭关爱服务中心,早早就敲定了线上“云课堂”安全教育计划,通过队内集思广益搜集课题、多次召开线上会议、问卷调研当地幼师等,最终筛选出了16个最符合云南幼儿安全教育需求、囊括从生理到心理方面自我保护知识的网课大纲。

纵然前期做足了准备,课程录制当天还是遇到了各种突发状况:有的队员录制多次仍不满意、有的队员录完两遍发现没有录上声音、有的队员课件需要临时进行排版上的修改……拍摄时长远远超出了预期,但队员们毫无怨言,互相加油打气。随着各个问题逐步得到解决,16节课圆满完成录制,形成了《卫我成长 安全自护》系列安全教育课程。

“线上支教,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我们的热忱。此次支教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难以言表。我们用学到的知识‘治愈’孩子,孩子其实也‘治愈’了我们,这正是心希望支教队一直秉承的‘生命影响生命’理念的意义。”该项目负责人孙丁宜同学说道。


课程录制现场


课程展示


供稿:新闻中心

文:张新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