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少年英姿飒,迷彩青春热血燃

——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新生军训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179

迷彩熠熠,黄浦江畔军号嘹亮;红旗飞扬,沪江园中步履铿锵。9月5日起,学校在1100号校区、516号校区和复兴路校区开展2021年军训工作。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二支队64名承训教官和我校24名退伍大学生教官承担本次军训训练任务,4100余名学生划分为4个营、14个连队、69个排进行训练。他们每日迎着晨光起,踏着暮色归,带着勇气和信心与“理“一起共赴这场青春试炼。


意志,在这“理”磨练

“一二!一二!”,晨光熹微,伴随着响亮的口号,略带稚气的少年开启了一天的军训生活。立正,稍息,站军姿,踢正步,整理着装,整齐报数,一个个挺直的小身板,是撑起祖国未来的脊梁。“注意间距”、“把腿抬高”、“标齐标齐“……熟悉的口令声在方阵间回荡,热血少年们听令而动,口号整齐,动作划一。每一次挥舞的手臂都显示出了上理人的朝气,每一声嘹亮的口号都展现着上理人的勇毅,每一秒笔挺的站立都诠释着上理人的坚持。

学生军训风采


灼灼的烈日动摇不了少年的信念,挥洒的汗水涣散不了少年的精神,疲惫的身躯消磨不了少年的斗志。从僵硬到自然,从篮球场到林荫道,从晨曦微露到暮色四合,在训练的磨砺中,上理新人们少了份柔弱娇气,多了份坚毅勇敢,迷彩帽下的目光愈发闪亮、炙热。


思想,在这“理”升华

思想教育内容充足,价值引领形式多样。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尽快适应大学、顺利实现思想和角色转变的关键环节,在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的领衔下,校领导们以“选择上理工 迈向大世界”为主题,开讲2021级新生第一课。校领导们结合世情、国情、校情,鼓励同学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勇担制造强国使命,展现新时代上理人的责任担当;校领导们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悠久文脉、光荣传统、成果特色以及未来规划,让同学们在对昨日上理、今日上理和明日上理的学习了解中开拓自己的视野、升华自己的思想,为同学们系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校领导开讲新生第一课


在开展“大课堂”的同时,辅导员、班主任协同开展“小课堂”,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沿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开展新生入学认知教育,围绕上理印象、校园文化、思想引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多个主题,通过微课视频、线下课堂和实践研讨等环节为新生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大学生活认知教育。此外,面向2021年全体军训学员举办“奋进吧,新上理人”军训征文活动,引导军训学员深入学习校训精神、了解爱国荣校百年传统、关注新时代青年使命、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等。

辅导员、班主任开展新生入学认知教育


关爱,在这“理”升温

细致关怀心意重,多方保障爱意浓。校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军训工作的有效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亲切慰问承训教官以及军训工作组成员。盛书记代表学校向承训教官们表达了其对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军训工作鼎力支持的由衷感谢,对教官们通过军训激发上理青春血液寄予了热切期望。同时,盛书记强调要多方协同、有力保障、细致关怀、全心呵护,让同学们在刻苦的训练中充分感受到上理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校领导慰问军训工作团队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一路为新生军训保驾护航。由军训保障组、训练组和思政工作组构成的军训工作团队奋战一线,全力协调处理各项事宜;新生辅导员全程参与,用心用情关怀每一位学生;各校区食堂合理搭配餐食,精心准备消暑绿豆汤为学生送去清凉;卫生科24小时在线,备足防疫物资和急救、消暑用药,保障军训医疗条件。

学校全方位保障新生军训工作


自律,在这“理”养成

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第四届新生军训内务整理大赛如期而至。教官们按照军训内务规定,对新生宿舍床铺整理、物品摆放规范、室内整体清洁程度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并进行现场示范。针对内务整理中的拦路虎——叠被难,教官们纷纷手把手教学,对角、翻叠、折缝、修型,“被子边缘直,被角对齐,表面不能够有皱纹”看似严苛的要求,在教官熟练的手法下都一一实现。

教官作内务示范


训练队列中磨练意志,内务评比中培养自律。新生内务整理不仅是军训的重要内容,更是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核心环节。新生们在教官的指导下纷纷动手操练,整理床铺、叠放衣物、清理杂物、不断反复练习,从“蛋糕卷”到“豆腐块”,从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从各具风格的生活环境到严格统一的内务卫生,在彼此的配合和帮助下,新生们逐渐增强了纪律意识,养成了独立、自律的良好生活习惯。


情谊,在这“理”滋长

在军训的磨砺中,教官永远是特别的存在。在正步齐步的练习中,是他们教会了大家规范和坚持;在追求队列完美的过程中,是他们不厌其烦地反复指导与纠正;在难得的休息时间中,还是他们带给了大家欢声与笑语。迷彩与迷彩的磨擦间、胶鞋与草地的碰撞间,暖暖师生情在绿茵场上开始滋长。

精彩多样的军训生活


军训生活像是调色盘,每个人都可以调出属于自己的斑斓。休息间隙的才艺表演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爵士舞、民谣、小品齐上阵,欢乐的休息间隙中同学们结识了志同道合之友,彰显了青春活力之色。激昂澎湃的拉歌环节是必备项目。从“一二三四五,我们等得好辛苦”到“一二三四五六七,我们等得好着急”、从“团结就是力量”到“为祖国决胜疆场”,从“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到“汗水浇开英雄花”,各排之间善意的起哄活跃了场上气氛,同学间的友谊也在欢笑中逐步升温。

九月骄阳正好,风过林梢,这“理”学子正当年少。他们于此播种,于此耕耘,于此磨砺,于此蜕变。他们将循时代之光,励报国之志,行成才之路,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上理人”。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文:赵琪、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