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迎来3000余名研究生新生

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次数:1363

9月12日,上海理工大学迎来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大环境下,学校制定了安全有序的研究生迎新报到方案,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

2021年,上海理工大学共录取研究生348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286人,博士研究生196人。截止晚上9点,研究生新生报到率已经达到92.8%。

在今日的上理,大雨滂沱也没有打湿迎新的如火热情!温暖的志愿帮助、细致的疫情防控、老师们贴心的关怀问候,让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的新生们感受暖意浓浓。“学长学姐们特别热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馨气息!”“雨天还一直帮助我们搬运行李,真的感受到家的温暖!”


与“理”相遇,满“新”欢喜




开启一段新的历程从独立完成报到开始,他们踏着初秋时梧桐树荫,迎接着未来的校园生活、崭新的环境,眼里充满着欢喜与期望。踏入校门“研”途有伴,家人请放心!欢迎你,新“上理人”!



葱校园里,绿树掩映、红楼傲立,“欢迎新同学”的宣传版迎面矗立;志愿者们为新生搬运行李、答疑解惑、引导咨询;口罩、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保障安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财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信息办等多部门通力合作,服务新同学。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学校制定了一系列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合理设计各校门、校内新生接待点,及时疏导,避免人员聚集。


①防疫充足,只为迎接“理”

为确保迎新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各学院辅导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提前对新生入学报到的各项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对于尚在风险管控地区的新生,学校老师通过电话、WeLinK等消息渠道提前主动联系,给予新上理人第一份关怀。在新生报到前迎新系统开放的2天内,各学院辅导员夜以继日完成数百名新生的审批工作,在保证防疫材料时效性的同时,确保新生报到当天顺利进校。



报到当日,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依次测温,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WeLinK电子校园卡,有序入校。学校把好“防”“控”关口,全面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用心打造疫情防控网。



②“数字”迎新,只为迎接“理”

迎新大屏,实时掌握新生报到情况。



③初次遇见“理”,给“理”最暖心的帮助

校园迎新志愿者是迎新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一早便在各个岗位上等候着新生们的到来。在复兴岛地铁口、学校门口、校园主干道等迎新服务点,迎新志愿者们为新生们搬运行李、引导路线、答疑解惑。迎新现场设立学生咨询点、行李推车租赁点、短驳车接待处等,为新生提供热情细致的咨询和报到服务。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耐心指引帮助下,迎新现场热闹而有序!好像一切也开始变得简单!



在迎新工作稳步进行时,上午十点突发暴雨,恶劣天气给学校迎新工作造成了诸多不便;但在场的每一位“红衣白衫”学生、教工志愿者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迎着暴雨查验检疫、运输行李。不管雨势多大,他们都用最灿烂的笑脸、最效率的速度,耐心的为新生们提供帮助,给予入校的第一份温暖。新生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我们就在这“理”,等雨也等你。迎“新生”的热情是今日的暴雨浇不灭的!



④初次遇见“理”,给“理”最真挚的问候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刘平、张道方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来到国合大楼广场总咨询台服务点检查迎新工作情况,慰问服务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并对迎新工作的开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紧接着,学校领导为部分家庭困难研究新生送上新生大礼包,给予殷殷关切,并勉励大家在上理学有所成。随后,学校领导分赴检查各学院报到点报到情况。



以“心”迎新,学院之礼

为了迎接新生到来,各学院各显其能,精心策划,用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USSTers。老师和同学们在开学前就已紧锣密鼓地筹备,不仅布置了迎新场地,还为新生们订制了独具匠心的迎新纪念品,带给新生温馨的开学回忆。尽管受暴雨天气影响,但学院领导和老师、志愿者们仍精神饱满、热情洋溢。迎新气氛扑面而来,新鲜感、兴奋感油然而生。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