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三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光学工程专场

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73

10月23日,第三届沪江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光学工程专场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处处长王庆宇,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光学工程学科带头人、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光学工程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上海市高校人才工作联盟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巴西、新加坡、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报名参会,论坛采取“线下+线上”方式进行。


论坛现场


王庆宇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擘画了新的蓝图,国家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需要人才,此次论坛恰是上海教育系统响应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更开放、更务实、更国际化地广开进贤之路。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学科拥有卓越的教师团队、强大的科研平台以及良好的学术氛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为学术交流、学术交叉以及学术合作产生更好促进作用。


王庆宇致辞


丁晓东代表学校对线上线下来宾和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重点介绍了校史校情、学科平台、教师保障和校园环境等情况。他指出,学校广受学生和用人单位欢迎、拥有建校百年的深厚历史底蕴、显著的区位优势和美丽的校园环境,学校特别重视教师的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保障,千方百计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以帮助教师潜心教学科研、立德树人。他强调,学校作为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地方高校,始终将“人才强校”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始终将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党政工作的核心地位,始终注重引育并举汇聚群贤。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让更多青年学者了解上理、关注上理、加盟上理,能与更多的青年菁英和有识之士共谋事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丁晓东讲话


庄松林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和学术意义,以及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和未来愿景。最后,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邓罡华博士代表青年学者发言。


庄松林讲话


盛春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光学工程专场由一个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特别邀请了美国波士顿大学Siddharth Ramachandran教授和清华大学甯存政教授在线做主题学术报告,上海理工大学光子芯片研究院张启明教授及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詹其文教授为与会青年学者做主题报告并开展在线交流。超精密光学制造、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光子芯片技术、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超快非线性光学以及超准波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六大分论坛学术交流于下午陆续开展,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在线探讨与交流,互动氛围热烈。


在线主题报告


各分论坛互动交流


人才兴则学校兴,人才强则学校强,论坛紧扣时代脉搏,以全球眼光、国际标准、工程视角,吸引海内外学者齐聚沪江云端,共襄光学盛事。


论坛现场


供稿:人事处、光电学院、光子芯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