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戏剧学院签约共建“两院三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63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科交叉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科文科融合创新发展。11月26日,上海理工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联合召开共同推进上海科艺融合创新建设会议,并就科艺融合签约共建。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以及两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在致辞中谈到,上海理工大学与上海戏剧学院在工科和艺术学科领域具有各自优势。此次签约共建既是双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的具体体现,也是积极践行新时代伟大事业的生动体现。他强调,此次合作将围绕艺工融合、科艺结合,力争在交叉型人才培养、产学研基地共建、重点实验室申报、交叉学科创新研究院建设、高层次文化科技跨界人才交流等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致辞中表示,上戏将探索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写入学校“十四五”规划,把艺术科技创新作为学校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期待通过与上理工的合作共同探索科艺融合,走出一条艺术院校新文科建设的创新之路。两校未来将一起聚焦重大艺术科技需求,探索艺工融合的可行路径,努力成为以艺工融合为显著特点的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先行探索者和创新实践者,为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上,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与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代表两校签约,并为包括“科艺融合研究生院”、“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在内的“两院三中心”揭牌。

市文旅局副局长金雷代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向科艺融合“两院三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两校的强强联手将用科技创新为艺术插上腾飞的翅膀,用艺术升华赋予科技文化的灵魂。两校携手共建是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实践 “提升城市软实力与增强硬实力”方面的创新举措。希望双方精诚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市教委巡视员蒋红高度评价了此次两校共建,并对双方合作寄予希望。他期望通过两校合作,实现“共定方向,共同投入、共育人才、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共同创新”,产出具有核心技术价值的,原创性的融合成果,力争构建一体化的学科交叉创新生态系统,成为学科融合建设的典范。

在随后举行的科艺融合创新论坛上,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知名艺术家Alexander Fabian Brandt(飞苹果)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今后两校将继续聚焦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城市发展需求,集体公关、扎实工作,为推动科艺融合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蒋红讲话


金雷讲话


谢巍致辞


吴坚勇致辞


黄昌勇与丁晓东代表两校签约并揭牌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