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松林院士为党委中心组作“元宇宙”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11月24日下午,校院(机关)两级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做“元宇宙”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会议。

庄松林院士以《元宇宙:概念、风险与未来》为主题作专题辅导,围绕元宇宙的发展历程、概念定义、发展现状、基础硬件、核心技术、风险挑战,发展趋势,系统介绍了元宇宙的相关知识,并对上海理工大学如何发挥学科优势,做好元宇宙基础器件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将培育“元宇宙”新赛道摆在了助力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的重要位置,明确了强化新赛道布局、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四大行动”、“八大工程”。作为上海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校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政策,提前布局谋划,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主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努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守正创新,自觉顺应历史大势,主动转变思想观念,科学对待“元宇宙”等新生事物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要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学科融合优势和科研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围绕“元宇宙”开展好有组织的科研,促进相关技术升级,以高质量科研成果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辅导员,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光电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会。

据悉,庄松林院士担任多个元宇宙相关的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专家成员,而且参与了元宇宙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包括元宇宙及核心术语概念的确定等等,被聘为《中国元宇宙白皮白皮书(2022)》编撰工作指导专家并为其撰写序言。

吴坚勇主持并讲话

庄松林作报告

师生认真聆听

报告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