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4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以来,我校师生高度关注,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渠道了解全国两会最新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热议“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创新”、“教育”、“民生工程”等领域话题,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开展热烈交流。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报告指出,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对此,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岳学峥深有感触。他认为,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入研究,学校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取得了积极的研究成果,为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表示未来要紧跟技术前沿、加大研发力度,并与产业界紧密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国家在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取得更大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大科技创新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廉孜超说:“要切实强化青年科技人才作为科研主力军的作用,让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有机会冒头并‘挑大梁’,关键是要积极顺应和遵循人才的成长规律与科技发展规律。”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工作者,要认准方向、甘坐冷板凳,关注未来几年的科研工作,形成一定的研究特色。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为中国的科研工作尽绵薄之力。

彭正鑫是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级博士生,他坦言:从入学之日起就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科技强国,实业兴国”的种子。课题组“红袖刀”项目,前后历经8年的艰苦研发,全球首创的经支气管柔性冷冻消融针终于在今年成功进入市场,这正是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表示要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团结带领身边的同学踔厉奋发,共同为推进国家科技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让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教育领域一直是上理师生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房逸超是上海理工大学湛恩知行青年理论实践团的社长,由管院团委和湛恩社团组织的“管院带你学‘两会’”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分析社会热点,激发大学生关注时事的热情,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他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常学习和社团管理中会继续以身作则,通过开展各种特色主题活动,让同学们趣味化的学习中掌握理论知识、提升思政修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曾君君立志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她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相关提法,这让她想到在参与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的过程中,从政策文件的印发到学校的宣传动员和步步落实再到备赛期间学院老师的支持鼓励,自上而下都充分贯彻了党和政府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彰显了全党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决心。她将继续学习并认真体悟两会精神,不断打磨教育教学技能,为建设好教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智能+、绿色+……让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今年政府报告中指出:新型城镇化要体现以人为本,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对此,基建处王克深有感触:“基建工作不仅关乎学校的硬件设施,更与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他表示,基建处在校园重大工程建设中积极融入智能和绿色的设计理念,如通过节能环保设计和大数据智能管理减低能源消耗,为师生创造洁美低碳的学习和生活空间。未来将进一步以报告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让师生们享有更高品质的校园生活。

党建与业务融合 提升师生感受度和获得感

“要将学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转化为硕果累累的‘实景图’。”机关党委专职组织员、秘书傅家旗表示,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2024年必将取得更加优异、辉煌的成绩。作为肩负新时代重任的机关党员,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力抢占新时代理论武装“制高点”;要深入推进“三学五行”促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以“党建+”融合模式引领机关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依托“我为师生办实事”工程催生更多普惠师生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师生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供稿:新闻中心

文:曹恬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