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年度报告(2020-2021学年)

索取号:0307000-2017-0008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496

1.定位与目标

1.1音乐系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音乐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守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主阵地、主渠道,加强学生美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音乐系的办学定位是:主要负责全校音乐艺术教育的普及和艺术人文素养的提升。音乐系以教学为本、艺术实践为重,,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立足现有基础,着眼持续发展,把握特色方向,寻求重点突破,努力打造教学实践型院系。

音乐系办学定位确定的主要依据是:根据学校的长远规划和总体部署,我校是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管理、文学、艺术、法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应用研究型大学。新时代的大学教育面临着从单纯的专业教育向综合素质教育的转轨,而大学审美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我校独立的一个二级学院,音乐系肩负着理工科院校的美育教学实践的重要任务,承担着培养具有良好审美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1.2培养目标

2012年8月,作为上海首个纯理工高校的音乐系——上海理工大学音乐系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在陈洁主任的带领下,秉承着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办学理念,通过艺术课堂、艺术实践让艺术融入理工科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使之成为文理兼修、平衡发展的优质人才。同时进一步通过拓展音乐的教学与研究、第二课堂建设、国际学术与文化交流,推进高校通识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健全学生人格魅力,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文氛围。

1.3学院人才培养总目标及确定依据

1917年上海理工大学的前身沪江大学就曾开设音乐课,学生音乐活动是当时沪江校园的一大特色。在106年的校史中,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黄自,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应尚能,指挥家杨嘉仁、黄飞立等都曾任教于沪江大学。2010年上理工音乐艺术教育中心成立,学校艺术教育进一步普及,开设了多门音乐类选修课程,每年覆盖1500名学生。上海理工大学音乐系在此基础上成立,在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同时致力于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内涵素质教育,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更好的推动艺术的与时俱进。先后成立了沪江室内乐团、沪江民乐团、沪江合唱团、钢琴爱乐协会等团队,多次承担上海大学生电视节、上海市大学生旅游节、上海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上海大学生国际音乐夏令营等高级别的演出、比赛,并均取得佳绩。

课程设置分为四大类,总计23门课程: 音乐欣赏类:旨在培养学生音乐素养、个人情操,拓宽学生视野,包括中外音乐史及音乐作品鉴赏。如:中外音乐经典赏析;歌唱艺术;经典影视音乐欣赏;百老汇著名音乐剧赏析;动画音乐欣赏等。音乐理论类:主要包括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以及音乐历史知识。如:中西音乐史、基础乐理等。增强学生的音乐兴趣,使得学生更加全面的掌握音乐知识和读谱技能。
  音乐实践类:主要是指包括表演类课程在内的具体音乐实践类课程。如音乐演唱、演奏技能学习、提高的训练和表演。如:室内乐—重奏训练;合唱;民乐合奏等。艺术创新类:创新类课程主要是指通过参与演出活动的策划与执行,培养学生艺术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如演出设计与表演实践等。

1.4问题及改进措施

离高水平的音乐艺术学院建设标准存在一定差距;音乐教育的时效性和满意度,“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教学目标存在差距;现有的师资队伍与音乐教育一级学科建设存在差距;职称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中高级职称较少;有特色的艺术社团建设仍需要建设和加强。

改进措施:加强音乐艺术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提高学生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业务素质,积极进取中高级职称的评定;整合师资队伍,积极建设有特色的艺术社团,为加强我校的艺术教育教学提供人才保障。

2.师资队伍

自2012年我系成立以来,我们逐步建立了一支层次较高、专业互补、教学能力较强,以青年为主,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音乐系现有教职工10名,专任教师9名, 专业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等结构较为合理。

表2:教师年龄、学历、职称结构一览表

 类别人数比例总计
年龄结构35岁以下

 

 

555.56%9
36—44岁333.33%
45岁以上111.11%
学历结构博士222.22%9
硕士666.67%
本科及以上111.11%
职称结构正高级009
副高级111.11%
中级444.44%
初级444.44%

在学缘结构上,我系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人才引进政策,避免同质化的人才建设,形成较为合理的教师学缘结构,截止2016年12月31日,9名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学院教师的学缘结构持续改善。

3.教学资源

3.1教学设施及利用

音乐系目前主要的办公与学生活动区域为516校区音乐堂和大礼堂(部分):

表3:音乐堂教学设施一览表:

 

名称

数量

二楼音乐厅

一间

综合排练室

一间

琴房

四间

教师办公室

一间

主任办公室

一间

会议室

一间

茶水兼餐厅

一间

物料储藏室

两间

 

表4:大礼堂排练室一览表

 

舞蹈排练室

101

电声乐队排练室

102

房间电钢琴房(在建)

104

 

表5:音乐系教学及音乐会使用的主要乐器:

 

三角钢琴

6

长笛

1

立式钢琴

4

单簧管

1

电钢琴

3

双簧管

1

古典吉他

2

古筝

2

电吉他

2

中胡

1

小提琴

2

琵琶

1

中提琴

1

电子合成器

1

大提琴

1

电鼓

1

次中萨克斯

1

 

 

 

表6:音乐系教学及音乐会使用的主要演出器材:

 

器材品牌型号

器材名称

数量

Yamaha LS9

数字调音台

1

Yamaha01V96i

数字调音台

1

Soundcraft MPMi12

模拟调音台

1

DigiDesign

003 Console

音频接口

1

Tascam FW1884

音频接口

2

Tascam CD-A550

播放器

1

 

 

定制数字音频工作站

2

SONY/Sennheiser

监听耳机

2

XTA 24

音箱处理器

2

QA4300

功放

1

QA4500

功放

2

扩声、补声、返听

音箱

1

Roland KC-550

键盘音箱

1

Genelec 8040A

监听音箱

2

百灵达HA4700

耳放

1

百灵达HA8000

耳放

1

McLELLAND MAR-10A

耳放

1

Gottomix Red Two

话放

1

Vestax Spin

DJ

1

TC M3000

数字混响器

1

WAVES MAXXBCL

母带处理器

1

松下PT-FDZ87c

工程投影机

1

WATCHOUT 6

视频切割

2

 

 

器材品牌型号

器材名称

数量

SONY KDL-60WM15B

显示屏

1

Roland V40HD

视频切换台

1

Brauner VMA

电容话筒

1

Neumann K184

电容话筒

2

Neumann U87Ai

电容话筒

1

DPA 4006A

电容话筒

2

DPA 4099

电容话筒

12

DPA BLM4060

界面话筒

1

Shure MDX312D/C

鹅颈话筒

1

Shure SLX4

无线接收器

8

Shure SLX2

无线发射器

8

Shure SM58 SLX

无线手持

4

Shure MX185

领夹话筒头

2

Shure WH30XLR

头戴话筒头

2

Shure SM57

动圈话筒

5

Shure SM58

动圈话筒

4

Shure PG81

电容话筒

2

Sennheiser E845

动圈话筒

4

Sennheiser E865G3

无线手持

4

Sennheiser MD441u

电容话筒

4

Sennheiser e606

动圈话筒

2

Sennheiser e906

动圈话筒

2

AKG C414B金版

电容话筒

2

AKG D112

动圈话筒

1

Samson DirectDI

DI

4

Radial JDI

DI

8

Radial Twin-ISO

隔离变压器

4

Motorola SMP218

度降级

5

Takstar TS-8807A

无线话筒

10

 

3.2课程资源

课程是构成学校教育的基础,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单元,又是实现培养目标的主要手段,课程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音乐系自成立以来,秉承着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办学理念,通过艺术课堂与艺术实践让艺术走进理工科大学生,使之成为文理兼修、平衡发展的优质人才。其课程设置目前划分为四大类

音乐欣赏类:旨在培养学生音乐素养、个人情操,拓宽学生视野,包括中外音乐史及音乐作品鉴赏。如:中外音乐经典赏析;歌唱艺术;经典影视音乐欣赏;百老汇著名音乐剧赏析;动画音乐欣赏等。

音乐理论类:主要包括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以及音乐历史知识。如:中西音乐史、基础乐理等。增强学生的音乐兴趣,使得学生更加全面的掌握音乐知识和读谱技能。

音乐实践类:主要是指包括表演类课程在内的具体音乐实践类课程。如音乐演唱、演奏技能学习、提高的训练和表演。如:室内乐—重奏训练;合唱;民乐合奏等。

艺术创新类:创新类课程主要是指通过参与演出活动的策划与执行,培养学生艺术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如演出设计与表演实践等

表7:音乐系开设全校艺术通识选修课程一览表

(2020-2021学年):

课程名称课程简介
世界电影音乐欣赏本课程从大学生审美和艺术修养的实际出发,旨在提高本校学生的影视音乐鉴赏能力和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从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大学生除了应具备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外,还应具有完善的人格和较高的人文素质,成为未来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影视音乐欣赏是感知、理解.、体验、视听结合的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活动,课程讲授影视音乐的基本特征与规律,重点阐释诉诸听觉的纯音乐与诉诸视觉的纯画面相结合以后,产生新的视听形象的特质——“运动的声画影像”。以中外的优秀影视音乐作品为基础,介绍一些相关的音乐知识理论和影视音乐的基本常识,创造规定情境中的听觉形象,处理音乐与画面的对立、对位等蒙太奇关系,奠定大学生音乐欣赏的基本素质。
动画音乐欣赏通过介绍动漫音乐的种类、特点、配乐方式、与内容的联接方法,将动漫音乐融入动漫情节之中,使得学生更好的体会动漫音乐在动漫作品中突出动画影片的感情、加强动画的戏剧性、渲染动画的气氛方面起着特殊的作用。此外,在表现形式上动画音乐要与动画的题材、内容、风格样式、人物性格、画面的节奏、音响等条件相结合。使动画音乐的听觉形象和画面的视觉形象完美融合,体现动画的总体构思,大大丰富动画影片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借此提高学生对动漫音乐鉴赏的兴趣,并进一步提高对动漫音乐鉴赏的能力。
世界民族音乐本课程着力于对世界各个地区、国家、民族的音乐体裁、乐器等展开讲解、演示等,并采取学生积极参与讨论的方式,从音乐的领域带学生走近世界,了解世界民族音乐,学习音乐知识的同时,培养多元文化思维。
音乐欣赏通过对古今中外优秀音乐作品(古典音乐,民间音乐和流行音乐)的欣赏和分析,加深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欣赏与理解能力,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
百老汇著名音乐剧欣赏以百老汇音乐剧的发展历史为线索,通过对美国百老汇和英国伦敦西区等音乐剧发展的核心地区以及著名剧目的介绍,欣赏与分析,帮助学生了解音乐剧的独特之处与艺术特质,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与人文素养。
音乐基础知识与理论本门课程是面向非专业本科生的音乐通识类课程。内容涵盖钢琴键盘、五线谱、音程、和弦、调式调性、音乐作品结构等知识点的基本普及,使学生们通过了解音乐的基本理论,更好的促进音乐鉴赏、实践类课程的学习,并提高个人艺术修养。

 

 

舞台管理与应用通过各半的理论教学和操作实践,将专业的舞台概念和知识教授给学生。主要涉及的理论教学内容有舞台基本设施、演出的策划与运行、现场音频技术、舞台工具、演出所涉及到的平面图文设计等,实践操作直接与音乐系各大学生社团结合,学生在观看演出的同时也可以参与到现场音响的辅助操作、灯光操控、演出运行中的通讯联络、舞台方位辨识、演出评论等等
数字音频原理立足于理工科学生的特点,从与音乐相关的学科门类带领学生从客观的角度学习音乐知识,而非传统的音乐理论和音乐欣赏类课程,涉及学科包括音乐声学、律学、电声学、乐理、数字媒体技术、录音艺术、音响技术等多个门类,通过教师本身的理论和实践经历与大众音乐生活相结合,为学生介绍音乐产业基础与数字技术的发展现状。
经典音乐剧赏析及实践声乐演唱训练、台词训练、表演及台型训练、舞蹈训练、音乐剧小品实训、音乐剧片段实训,旨在提升学生的音乐剧表演能力。
歌唱艺术音乐基础理论、歌唱艺术基础知识、科学发声方法及训练展示、优秀声乐作品赏析、优秀歌唱家及歌手评析、歌唱实践答疑等
合唱本课程教学内容涉及:发声练习、独唱训练、重唱训练,阿卡贝拉训练,旨在提高学生的演唱技巧和合唱能力
合唱基础理论音乐基础理论、歌唱艺术基础知识、科学发声方法及训练展示、优秀合唱作品赏析、合唱作品指挥实训等方面,旨在提高学生的演唱技巧和合唱基本功。
电声乐队排练与实践该课程以实践为主,注重学生的应用能力,提升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的乐器演奏和团队配合的意识,同时兼顾理论能力的培养,进行原创音乐作品的训练,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音乐能力的平台。
民乐合奏 
室内乐重奏训练室内乐重奏训练:本课程是面向校内管弦乐团学生开展的定向人文素养类课程。主要内容为学习、排练管弦乐、室内乐重奏等音乐作品。涉及作品类型以古典音乐作品为主,包括影视音乐、音乐剧音乐、爵士音乐、流行音乐以及原创、改编作品等。以公开音乐会汇报形式为考核方式。

 

补充音乐系历年开设其它公共选修课——流行音乐的风格与源流:通过对爵士乐与摇滚乐以及其他各种不同流行音乐的风格与发展的介绍,帮助学生理解流行音乐的发展历史,风格演变以及文化属性和社会意义,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和鉴赏能力

4.培养过程

我国高校为适应经济文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重视高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音乐系肩负着培养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提高审美趣味、建设校园文化、传播人文素养的重任。为此,我系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世界电影音乐赏析》、《舞台与音响》、《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流行音乐的起源与发展》、《世界民族音乐》等一系列艺术选修课,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艺术人文盛宴。同时,我系开设了艺术实践社团,为学生提供了勇敢展示自我、尽情施展才华的舞台,如:沪江室内乐团、电声乐队、沪江合唱团、音乐剧社、民乐团、钢琴爱乐协会,定期进行组织排练,积极参加对外演出、比赛等。通过排练、演出、比赛,学生们不仅自己的艺术才华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而且培养了社会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我系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寻求发展,努力适应新时代飞速发展的步伐。在课程教学和实施过程中,追求不断创新与实践。如:创造情境,引发情感体验。在课堂中进行相关情境的创,其方式有语言暗示、情境模拟、实物演示等,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内心情感,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鼓励思考,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将课堂内容与激发学生们的形象力与创造力是教师们需思考的重要问题,让课堂活跃起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利用网络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利用多媒体进行交流、传播,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内容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有效的实现优势互补,给学生们创造一广阔的个音乐天地。

我系还致力于建设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勇于实践、集科研与教学为一体的新型教师团队。如:不断完善自身文化结构,除了对了解本专业的音乐知识外,拓展人文素养历史人文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等;加强与大学生们的交流,了解现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需求,并及时分析、总结,从而在授课时做出调整,保证教学质量;定期进行培训、参加学术交流、采风活动、成立艺术工作室等,通过多方位、多渠道支持音乐教师的发展与成长,以适应新时代的教育要求。

5.质量保证

为了保证公共艺术课质量和校艺术团的能力水平,在遵守校级章程和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制定专业化又充满本系个性化的机制,建立规范化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树立公平、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观,保障教学具有较好的质量。系里制定了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听课制度,督学管理制度等。实现闭卷、半开卷、开卷、课堂论文或演出实践汇报相结合的考试方式,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以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对本科生课堂教学的管理,注意抓学生的学习纪律,整顿课堂教学秩序,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音乐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关:

5.1打造教学质量过硬的教师队伍

音乐系围绕着培养和发展教师队伍这一目标,对新进教师严格把控。首先,严格遵守《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完成对助教老师的听课以及试讲工作的指导与考核。其次,按照学校发布的《上海理工大学教师任课资格认定及管理规定(试行)》,对应聘到我系开课教师的资格严格把关。通过这些规章制度的考核,在担任助教期间,熟悉学校的教学规章制度,累计听课不低于108课时,参与答疑、批改作业等工作,并按要求做好教学各环节的工作;同时,掌握编写教学大纲、教案、制作教学课件等教学技能与方法,并使用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活动。

在教学常规管理上,音乐系将校管理规范与本系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按学校要求,积极落实上海市属高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对各级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督促与激励。除此以外,结合音乐艺术专业的实际情况,鼓励教师自我进行社会再学习。广泛参加时代前沿性的学术会议,观看当下优秀的艺术展演,将最新的信息融入教学内容,传递给学生以便使学生了解时代的最新动向。

5.2课堂教学的管理

音乐系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的音乐艺术选修课程,开设了音乐基础理论、音乐欣赏、动画音乐欣赏、室内乐、合唱等课程。为确保课堂教学的质量,音乐系建立了听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资料档案制度等。此外,音乐系定期开展教学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师想法与需求。同时,相互交流教学经验与心得,对问题展开讨论,及时采取应对策略和计划。对不能解决的问题登记备案,对外寻求解决方案。

5.3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信息处理和反馈制度

为了对教学各个环节有所掌控,使教学质量真实、全面,音乐系建立了教学质量评价信息处理和反馈制度。采取评价、问卷调查等多种手段,对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等不同层面的人员,全方位的收集有关教学质量的信息,为调整教学目标、改革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认真对待收集到的信息,科学的统计和处理信息,去伪存真,使数据更具有真实可信性。最后,对信息处理后的结果及时反馈,总结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学质量。

6.特色工作

大学生社团活动被认为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其根本原因在于,社团能够培养学生与人相处、与人合作的能力,这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大学生群体规模不断壮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渴望进一步增强。在这种形势下,学生社团得到快速发展,呈现出积极、健康的态势,反映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我系高水平音乐社团建设是我系教学除了常规课堂教学之外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展开的特色工作。音乐系目前常设有室内乐团、钢琴爱乐协会、合唱团、音乐剧社、民乐团、电声乐队六个艺术团体,其中室内乐团为市级艺术团,合唱团为上海学生合唱联盟单位。它不仅丰富了高校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是对提高大学生审美情趣和文化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沪江合唱团:合唱团目前拥有成员50余人,其中以本科生为主,也有研究生和留学生。声部齐全,拥有专门的钢琴伴奏人员和合唱排练教室。合唱团的教学十分注重学生的实践,在我校音乐系带领下先后参加了“上海理工大学百年校庆闭幕式大型会演”、“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声乐专场”等活动,并获得好评。

沪江室内乐团:2013年中上海理工大学室内乐团通过严格的审核成为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团团队成员,现有成员60余人,2013年被评选为上海市级学生乐团,每年承担校内外演出、音乐会20余场,曾连续两年登上央视五四晚会“五月的鲜花”的舞台,多次走进上海音乐厅参与演出。

民乐团:民乐团集合全校有民乐器乐专长的大学生60余人,每年承担校内外重要演出10余场,2013年参与“非遗高校行”民乐演出等市级演出活动,已成为校级最成熟的演出团体之一。

钢琴爱乐协会:成立于2013年9月,协会至今已拥有成员30余人,成员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热爱音乐并擅长钢琴演奏的学生,每年举办各类富含专业素养且艺术性高的活动与音乐会,成为普通理工科大学生与音乐艺术交流的稳固桥梁。

音乐剧社:于2014年4月新成立的音乐剧社是由35位兼具声乐、舞蹈、表演才能的热爱音乐剧的大学生组成,以常规训练为载体,以提高学生音乐剧表演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宗旨的团体。

各类音乐社团活动

2021.6.9.沪江民乐团专场音乐会
2021.6.7.毕业生专场音乐会
2021.5.25.电声乐队专场音乐会
2021.5.23.钢琴爱乐协会专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