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取号:1600000-2017-0006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714

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政府信息公开条国务令第 492 高等学信息开办教育部 第 29 、遵《上市教育员会于印<2016-2017 校信工作>文件精神和《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求,合我校 2016-2017 学年信公开作具体况,现 制上理工大学 2016-2017信息开工作告。主动开情况信息申请公和不情况息公的评情况校信公开遭报的况、 息公工作主经验存在的题和进措施本报涉及据的统时间为 2016 9 1 日至 2017 8 31 日。

、概述

本学年度,我校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全面落实《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助推依法治校和学校改革与发展。

(一)完善部门联动,逐条落实清单

依据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校长办公室牵头,对清单进行了条目更新,明确了公开范围,细化了公开事项,并组织全校各部门对照《2016-2017年度高校信息公开评议指标》中的内容进行逐项自查,逐条逐句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各单位负责领导与信息员,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大信息”工作格局。

(二)拓宽信息渠道,丰富信息内容

我校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2016-2017年度息公实施>的通整了息公开,除继续依托学校新闻网、信息公开网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推进信息公开,强化监督。还逐年对外公布《上海理工大学年鉴》、《上海理工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逐步扩大信息的公开量。

(三)加强宣传培训,构建长效机制

学校组建了各院系、各单位的信息员队伍,为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信息员由各院系、各单位根据学校要求进行选拔和配备,学校根据实际的需要进行培训。学校对信息员进行了基本业务培训,内容涉及信息员素质要求、工作任务、基本职责等理论环节,同时对信息员进行信息发布的实际操作进行了全流程指导和培训,并在随后的工作中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监督。加强对各院系与各单位信息工作的考核评价,把信息工作纳入学校的年度考核。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以以公开常态,不为原则,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极公学校各信息使 息公在推进主政建设中同发断增教育政行为公开明。

(一)主动公

校根信息公的新编制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指一步明确了信息主动公开申请开等息内同时对信目录行了优公开录由编说明数据两部分成。体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历史沿革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学校章程和各类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决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规划计划: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

(3)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设置、当年新增或停招专业名单,学校开设课程总数、教学计划情况等,本校教师数量及结构、知名教授学者的情况,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及本科专业评估的情况,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

4科研管理学科建设规划,推荐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项、年度完成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5招生信包括生和研生招本科生春季、秋季以及“专升本”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资格、录取程序、符合政策性照顾加分资格考生名单、最低录取控制线、校测成绩线及面试名单、预录取考生和候补资格考生名单、录取结果、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配套咨询及申诉渠道等,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考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6学位管理:包括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评定管理办法及要求,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管理规定。

(7)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8)学生事务管理:新修订的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9)教师人事: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办法,学校教职工招聘信息,教师管理及争议解决办法,校内重要岗位人员任免的情况,人才工作信息。

10财务与资产管理:包括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资产管理制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1基建与维修工:各类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的管理规定、年度建设项目与维修工程一览表、招标情况、中标结果。

12国际交流合作:包括对外交流项目、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国际学生招生简章、国际学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退学、转学退费规定。

13监督工公布学校监督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

(14)后勤保障: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及服务信息、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信息、大学生医保制度及学校相关管理办法、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

校主要过以几条渠发布通过 园网全社会布各信息是通官方微媒体布及时是充分挥书信箱长信通过箱和长信箱时了师生员的意师生员学习中存的问题困难, 全解回应机增强公时效四是我还通教代等组织及新闻布会招待等形式进一完善重事项报制度子屏幕、年鉴报等类媒向校定范内公开是通过内广公告、电显示屏形式布信息他形式施公

(三)专项工公开情

依托校园网微信等信公开情况作为众面 广的息公开校园发挥重要作20169 -2017 8数据要闻712665。官微信、 博的注人数4271554076校新方微博布微189110421,阅25515340海理大学微公众台共发图文

273篇,阅读达到1026680次。通过《上海理工大学报》发布信息17期,共40万余字。通过校内楼宇电视发布信息40期,电子屏247条。在全市48000个公交地铁的移动电视发布学校公开信息。招生信息公开推进招信息开工作健全组织招生息公开大了公范围了广考生的情权参与权监督积极用主布录程序试加考生资公示的通知办法成绩、名单,将保送、自主拔录高水运动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加研生复试考生取研生名单录取查结等予以确公示充分用各大方微微博多种息媒介多渠公开招信息本科和研究的招咨询及诉渠复查关举调查其处结果进公示实现信公开公开结果公

财务信息公开 极贯内容进一步实教收费公示制入学通及迎

现场详细注收费标准收费依等相

加大了务管信息公力度通过信公开公开育收费目及管理经费源、 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等信息。同时过财处网站公告各种式公开务处务报销目经费使用情等信息学校财务询系统及时布相关务信实现教职发放经费和结情况及生学情况实时查

就业质量报告开情况统反我校毕生就 业工作实际,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受社监督立健高校毕生就工作评体系校编制发布了2016年本科生与究生毕业生就质量年告。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理工学信公开实的规 定,学校对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到规受理处理真答复2015912016831共收依申公开事0咨询30项、收到邮件咨1项,所有咨事项均给予了答未发有关息公开收费费用减情况。

、信公开的议情况

我校定期组织师生表对信息公开作情况进行和评议,评议要采网上查方式2016《上理工学信息开工校内评对学公开作的评情况。

、因息公开举报情况

2016-2017海理大学信公开作未遭任何 报。

公开工的主经验在的题和改措施

直以,我校息公工作有进行但与上主管门要和师生社会众期望有一作的和自性不足公开员的合素质业务待进步提;息公工作体有待一步完问题我校将一步以改进。

1. 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为确保信息公开落实有力,学校要着力构建信息公开专业化队伍,并始终将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摆在基础性位置加以推进。一是加强信息公开联络员培训,组织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一线工作者开展信息工作理论和业务培训,增强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互联网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二是阶段性统计各部门信息更新条目,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对存在问题加以督导改进,督促信息公开队伍保持工作韧性。

2.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务信息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公开内容并逐步形成工作规则。加快完成不同信息公开渠道的接口整合,使公开内容的获得更加快捷直接,切实提高公开的透明度。

3.切实做好信息公开监督工作。要充分发挥监督邮箱和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可持续地开展。

、其需要报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

http://xxgk.usst.edu.cn)上如对本告有何疑联系上海理大学息公开公室,联系人:杨阳 :021-55270291电子邮箱xxgk@us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