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720

上海理工大学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工作预案

上理工[2008]110

为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发生,特制定本预案。

依据我校所处地理位置的特点,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主要为防台、防汛、防涝、防冻等。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维护学校的稳定为前提,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上海市有关防灾抢险工作的各项措施及要求,积极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应急有效”的工作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安度每年汛期为重点的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确保学校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指挥全校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成立由校长任组长,主管后勤、保卫和基建工作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学校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常设工作办公室,各学院、职能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常设工作办公室设在资产后勤处,牵头负责全校自然灾害防范的日常工作事务。各学院、职能部门应相应建立起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的部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班子,一旦需要立即启动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切实做好“以防为主”的汛期防灾减损工作

1. 每年六月上旬召开学校防汛年度专题工作会议,布置当年防汛防台工作,并检查全校防汛、防台工作的准备情况,此时应完成防台防汛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应急物资的准备

2. 每年五月底和十二月应对全校下水管道进行全面疏通,平时发现堵塞立即清除;六月前完成对全校树木进行修剪并加固树基和对全校所有门窗进行检修的工作。

3. 全年定期对校园建筑屋顶天沟进行清理,遇雨季还应及时消除堵塞。

4. 防汛潮闸门全年由专人负责,确保潮涨关闸、潮落开闸;每年汛期来临,校防汛办统一安排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遇高潮、暴雨、台风影响时应确保24小时值班,抢险突击队进入待命状态确保随时出动。严寒低温季节来临前做好管线的防冻保护工作,消除管线冻爆隐患。

5. 切实做好学校低洼地块的排水和防护工作,减少积水造成的损失。

(二)基建部门应切实做好全校建筑安全完好的日常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消除,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三)加强防灾知识与安全保护常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宣传和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息,提醒师生员工注意安全防范。

(四)组建一支随时能调用的抢险突击队伍,抢险时遇突击队力量不足时可动用在校的工程队参与抢险。

四、应急保障工作

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在应急程序启动时应立即组织抢险突击队进行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置,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应急工作班子成员应积极配合组织协调工作,保卫部门负责学校秩序维护工作,卫生部门负责伤员应急抢救和送治工作,校财务及时落实救灾应急专用经费用于处置突发灾害事件。遇抢险需要,时间紧迫的危急时刻,经现场指挥人员决定可应急动用对抢险有效的物资和资金,事后再补办必要的报批手续。

五、应急处置程序

1. 控制、救灾、抢险

发生突发应急时,学校后勤、基建、保卫部门应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参与事件的控制、救灾和抢险。

2. 报告决策

在处置事件的同时,必须及时向学校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事件情况,为领导决策、指挥应对突发提供依据。

3. 信息上报

由学校根据事件的性质,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情况。

六、上海理工大学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由校长任

副组长:由分管后勤、保卫、基建工作副校长任

成员:各学院(部)总支书记、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秘书:由资产后勤处负责人担任

常设工作办公室设在资产后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