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54

3月19日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1会议室举办专题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档案馆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主持。

在集体观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相关视频后,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副院长胡绪明教授、刘科副教授、梁豪副教授、赵梦媛博士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思政课建设的讲话对思政课教师而言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鼓舞,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全身心投入思政课建设的事业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共同培育好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听完思政课教师代表发言后,丁晓东结合自身实际谈学习体会,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学校思政课建设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再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为下一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指明了目标与方向。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注重将历次相关重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学,与学校工作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学。下一阶段,学校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从“培养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来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动思政课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打造具有上理工特色的思政课教学品牌,发挥好在同类院校中的领先优势和示范作用。学校各部门要加强协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大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保障力度,努力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

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工作研讨。刘道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大发展契机,同时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抓牢历史发展机遇,努力转变发展观念,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坚持“开门”办马院,奋勇争先,锐意改革,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穿、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建设水平。

据悉,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和“三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创新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学习坊,本次会议为学习坊的首次学习活动。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学校相关部门及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陆续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校长丁晓东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总结发言


集体学习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