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征医院来校研讨医工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61

3月26日,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医院院长、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肖建如教授一行来访我校,参观了光电学院太赫兹技术实验室,并与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刘平等座谈研讨医工合作事宜。

丁晓东表示,推动医工交叉是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学校紧密依托和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工科实力雄厚,在运用工程理论和方法解决医学问题,特别是物理治疗等问题方面优势明显。学校拥有较强的技术转移能力,能够整合机械、材料、光学等学科资源,针对医院的实际需求,集中攻关骨科的技术难题,并尽快转化为临床应用。学校希望加强与医院的合作与交流,在医工结合上迈出更大的一步。

刘平介绍了我校发展概况、医工交叉学科发展情况以及高水平大学建设相关情况。他表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既可培养工学门类的研究生,又可培养医学门类的研究生。我校卓越医工复合人才培养计划已经得到上海市教委的高度肯定和支持。医校联合培养医工交叉研究生可以医院培养为主,学校将派驻研究生到医院参与临床实践和研发,并给予相关配套支持。

肖建如一行对我校医工交叉发展战略及相关成果表示赞许,认为长征医院与上理工有着历史的渊源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表达了建立战略合作的意向,希望能够通过科研合作,实现医疗科技的突破并真正转化应用到医院临床上,并期待双方在联合培养医工交叉研究生方面结出硕果。

座谈会上,长征医院专家结合临床实践,对骨科医疗科技方面提出需求与合作建议。学校将针对医院的具体需求,举办教授和医生面对面专题项目对接会,组织团队协同攻关,并促进成果转化。


参观光电学院太赫兹技术实验室


丁晓东讲话


肖建如讲话


座谈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