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主人翁”意识 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校举行“校长面对面”大一新生专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74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了解大一新生学业发展情况和成长成才需求,鼓励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11月28日上午,“校长面对面”大一新生专场座谈会在基础学院会议室举行。校长丁晓东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基础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不同专业大类的9名大一新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进入大学已经3个月的新生代表们,围绕学业上的需求、成长中的难题以及生活里的保障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建议和设想,希望学校在学业促进、专业分流、公共服务以及凝聚力建设中不断完善,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随后,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一一作了回应,并明确表示将充分考虑同学们提出的建议,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妥善落实好、解决好、建设好,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能更加积极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反馈给学校。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发展需求与合理建议,丁晓东指出,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不断完善,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同学们进入大学遇到的成长难题,丁晓东谈道,大学是大家从中学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期、修炼期,要学会在大学里自主自律、自立自强,正确认识大学的意义所在。结合自己的教书育人经历,丁晓东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努力适应大学生活,坚守奋斗初心,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学会主动思考、主动提问、主动探究;二是学会自主选择,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尤其在面对困难时,要有独立选择的能力,勇于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学业”之于“学生”,正如“实业”之于“国家”,同学们要专注自己的学业,夯实知识基础,挖掘自身潜力,要把类似今天的座谈会当作培养自己问题发现能力、提升逻辑思维能力、锻炼言语表达能力的契机,努力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寻找幸福的源泉。


“校长面对面”大一新生专场座谈会现场


校长丁晓东讲话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校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