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理”的故事】我在这“理”都挺好

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306

庚子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冲淡了节日的喜庆氛围,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民参与到抗疫战斗中,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警察等逆行者感动了无数国人,所有的人都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二百多位留校学生过得怎么样?他们有怎样的心情,让我们一起走近其中几位同学。


最美味的“笋烧肉”

仓臣是医食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来自山东的他因论文和即将毕业有一些工作要完成,大年初二回到了学校。他的导师郑政研究员得知后,专门乘车到学校来看望他,由于学校封闭管理,师生在校门口见了面,郑老师特意带给他带了一大份自己亲手做的笋烧肉,并叮嘱他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安排好论文和找工作等事宜。“这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笋烧肉’,感谢我的导师和辅导员对我的关心与问候,更要感谢学校里为了保障我们生活而一直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感谢学校果断迅速、有效而不失温度的防控措施,在保证每个在校学生安全的同时,也让留校学生体会到了学校的温情。食堂、浴室、超市等照常开放,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保障,相信寒冷的冬天即将过去,2020年的春天马上来临!”仓臣说。

认真工作的食堂阿姨


一幅用心的宣传画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柔姿谷同学,是我校留校的74名国际学生之一,是沪江学院一名大一新生,目前在外语学院学习日语。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她和小伙伴们常常在宿舍跳操、画画或者唱歌,让留校生活平凡但又多了几分乐趣。“特别是李老师,我们在任何时候遇到任何困难,总能从她那里得到帮助。此外,穆斯林食堂每天都开放,阿姨们定时打扫卫生,固定出入时间,为我们量体温,发口罩,想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用彩色的笔勾勒图案、写上不同的语言……留校期间,她还特意制作了一幅生动的抗疫宣传海报,号召国际学生抗击病毒从自己做起,同时向白衣天使致敬,为中国加油。“学校已经开通了在线课程,这样的措施挺好的,我们可以在疫情之下坚持学习。” 柔姿谷说:“作为国际学生,这是我们在中国经历的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我们和所有中国人一样,一起为中国加油,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只要我们再耐心一点,再等待一阵,春暖花开的时候,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时候!”



柔姿谷同学在制作宣传海报


我在这“理”都挺好

“你在学校无聊吗?学校里安全吗?食堂开了没?……自从疫情开始以后,我的耳边出现了很多类似的疑问,不仅仅是亲朋好友,即便是我也有过这些疑虑。不过,事到如今,我想说,我在这‘理’都挺好!”版艺学院的麦尔旦同学笑着说。

“学校第一时间响应疫情相关措施,实行了校园封闭管理,建立了一座校园‘安全岛’,再加上进出宿舍严控时间、每天报告早晚体温,宿舍和食堂等实时测量体温、提供消毒液、发放口罩等举措,让我很安心。”在麦尔旦看来,除了多了几项防疫措施以外,在学校里日子还是像从前一般充实和踏实:因为不能外出购物,学院给同学们发放了酸奶和牛奶,补充必要的营养;一些辅导员老师在留校群里为学生弹吉他、唱歌,活跃气氛,缓解部分同学紧张的情绪。“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被战胜,校园由‘安全岛’变回‘自由岛’、‘书香岛’,校园能够恢复曾经的生机勃勃!最后,向奋斗在一线的老师、工作人员们致敬!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安全感,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每一个上理人再相聚在美丽沪江园。


疫情 “理”的春天


供稿:宣传部、学生处、研工部、相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