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人工智能、康复工程2个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73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我校人工智能专业获批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康复工程专业获批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其中,本科专业康复工程获批是我国康复工程乃至康复领域人才培养的标志性新突破。至此,我校本科专业增至60个。

为布局新工科建设,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上海理工大学围绕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这一办学目标,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对接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结合学校在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机器智能等领域的优势,科学布局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技术应用。学校以新工科建设带动工科大学发展,以项目课程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先行先试,充分协同校内外资源,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前瞻性研究,培养复合型人才。

学校在探索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的过程中,以智慧医疗光学为基础布局的制高点,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同建立了“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旨在打造一个医工复合型卓越创新人才的培养平台,培养人民信赖的卓越医生和工程师。此次获批的康复工程专业属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类,是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的交叉学科,专业依托的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是“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康复器械专委会”“中国康复医学会技术转化与产业促进专委会”等5家国内本领域重要学术组织的挂靠单位,也是“亚洲康复工程与技术联盟”主席国单位。康复工程专业强调医工结合,旨在培养知识复合、有能力解决医学技术实际问题的医工交叉的学生,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涵盖了康复辅助器具研发、生产企业、各类康复医疗机构、养老助残机构等众多方向,能够适应社会对康复领域人才多元化的需求,将对我国康复医学及康复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