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师生清明寄哀思 缅怀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

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155

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上午8时,国旗广场庄严肃穆,近百名师生伫立凝视,共同参与学校举行的“升国旗、下半旗”志哀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出席。

默哀礼毕,悼念铭记。“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湖北黄冈人,我想对牺牲的烈士们说一声:谢谢!”作为教师代表、基础学院辅导员熊冕在仪式上沉痛表示,“正因为这些在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敢于直面艰险,敢于牺牲自己生命的烈士,才有人民的健康平安,才有国家的繁荣富强。作为一名24小时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我和大家一起,正在秉承这种精神,冲在最前,守牢底线,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和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部署,与多部门携手并进,齐心协力,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留校学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李芙蓉,今年寒假因为毕业设计而留在学校,但她没有料到,疫情的爆发导致这一留,就在学校里留了2个多月。“学校宛如一座安全岛,校门口增置的检查站,食堂的红外体温计、自动消毒机,每周发放的口罩,辅导员组织的团辅活动,教师变身线上‘主播’进行授课……这些无一不让像我一样的留校学生感到格外安心和温暖。”李芙蓉以“致敬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为主题在仪式上发言时,向全体学生发出号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向这群最可爱的人学习,勇挑重担、砥砺奋斗,传承烈士精神,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仪式结束后,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成表示,“今天的下半旗志哀不仅仅是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缅怀悼念,更是一堂生动的、意义非凡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鼓励我们继承先烈们无私奉献、勇于斗争的精神,激励我们勇挑新时代国家富强命运的使命与担当。”而作为本次仪式的组织者之一,来自尚理军旅团的学生王莹莹,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从参与到组织,从悼念到缅怀,我整个的心都是热的。烈士们的牺牲和付出,让我在心生敬佩之余,更想向他们学习,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为国家做奉献、与国家共奋斗。”她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还回信勉励了北大援鄂医疗队,同为青年人我辈也应更加坚定战胜的意志,昂扬战胜的斗志,抗击疫情更是我们的成人礼,我们一定响应国家号召,继续与病毒作斗争。”

志哀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主办,由尚理军旅团国旗护卫队承办。活动期间,仪式还在学校welink平台上进行了直播,近200名师生在“云平台”上同步进行了观看和悼念。同时,校内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


师生行默哀礼


教师代表熊冕发言


学生代表李芙蓉发言


志哀仪式现场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